2017-05-02

日本首次执行“美舰防护”任务 或体现安保法本质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日媒报道,本月2日,根据安全保障相关法首次执行保护美军舰艇“武器等防护”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与护卫对象美军补给舰一道继续驶往四国附近的太平洋海域。

  浙江在线杭州5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日媒报道,本月2日,根据安全保障相关法首次执行保护美军舰艇“武器等防护”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与护卫对象美军补给舰一道继续驶往四国附近的太平洋海域。

1.png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舰艇“出云”号护卫舰。(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出云”号本月1日上午离开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对在房总半岛近海汇合的美军补给舰展开周边警戒监视等防护任务。计划任务时间为2天左右,将在日本四国近海与补给舰分开,本月15日参加新加坡海军主办的国际观舰式。

  据分析,美军补给舰今后可能为在日本近海防备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美军舰船、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的随行舰船提供燃料补给。

  据了解,“武器等防护”是指日本自卫队保护舰船及装备品的任务。日本安保法将保护对象扩大至美军等他国军队。

  在平时或尚未达到遭受特定国家武力行使级别的“灰色事态”时,开展“有助于防卫日本的活动”的他国军队成为对象,主要设想的是保护美军舰船。

  或是安保法的“一箭双雕”策略

  美方认为类似此次的平时保护美舰行动“若是同盟国,那是理所当然的”的看法比较强烈。另一方面,美方也理解这对日本而言是一大改变,因此对外坚持了“由日本自行决定”的立场。双方还关注舆论动向,一直摸索实施机会,终于迎来了美军派遣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赴日本海的时机。

  航母在朝鲜半岛周边海域长期执行任务,就必须对随行美军舰艇实施补给。日本政府认为保护防御能力弱的补给舰,具有减轻美国负担的优点,因此展开协调,采取了既能回馈美方保卫日本,又能收获安保法上实际成果的“一箭双雕策略”。

  不过面对首次任务,日本政府内漂浮着紧张气氛。1日上午在首相官邸,随着首相安倍晋三的抵达,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和外务、防卫两省官员陆续在首相办公室内集结。约15分钟的会议被认为进行了美舰防护任务汇报,但走出官邸的官员们均缄口不言,安倍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等也没有向国民做出说明。

  实施美舰防护任务“门槛较低”

  报道指出,去年3月生效的安保法新任务中,对美支援色彩浓厚的项目较多。去年11月,设想出现“重要影响事态”的首次日美训练在冲绳附近实施。日美还在推进协调,计划明年开展包括行使集体自卫权内容的训练。

  虽然执行新任务需要满足各种条件,但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在平时也可以实施的美舰防护任务“门槛较低”。

  另一方面,防卫省干部认为美军将要求日方保护在作战上具有重要意义的舰艇。其中之一就是收集潜艇数据的“音响测定舰”。这是因为潜艇性能与动向是军事机密,测定舰为他国所厌恶。

  该干部称“美军真正的需求在别处”,指出有可能因为取得了实际成果而把保护对象进一步扩大。该人表示“如果照此推进与美军的一体化,那就无法否认存在自卫队终有一天会成为攻击目标的风险”。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