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今年六成以上重点人群将拥有家庭医生 26省区市试点情况怎么样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截至2016年底,我国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群众对基层的信任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在不断提高。

W020170311613266672446.jpg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要扩大到85%以上地市。签约服务也被列为2017年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六成以上老年人口、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

  据悉,我国已初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体系。国家层面制定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目前26个省区市已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

  截至2016年底,我国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群众对基层的信任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在不断提高。目前,已基本实现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每个街道都有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医院服务能力明显增强,80%以上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据了解,家庭医生制度已在50多个国家推行,对于满足民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控制医疗费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26省区市试点“家庭医生”

  我国现阶段的家庭医生,是一种基层特有的服务项目,其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让居民有自己的健康档案,是各地试点的基础内容。居民或家庭可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

  上海、江西、陕西等地探索将专家团队纳入家庭医生服务中。陕西省安康市从二级医疗机构抽调主治以上医师组成家庭医生技术指导团队,融入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组成的社会团队中,提升服务品质。

  四川、青海、广东等地推出家庭医生服务包,可满足多样化需求。成都设计出30种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包,试点推行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居民可自愿购买适合自身需求的服务包。

  鼓励新技术手段,居民与家庭医生交流更便捷。江西、湖南等地鼓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利用“互联网+医疗”,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医疗问答类网页,搭建医患双方交流平台。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介绍:在湖南等地的受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90%符合条件的医生开展了签约服务;在福建、四川等地签约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态度的满意度都在80%以上,群众真正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受益。

201704241031239300.jpg

  “上海经验”获充分肯定

  上海自2011年率先探索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在此基础上开展“1+1+1”组合签约,即每位居民自愿选择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签约。到2016年底,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覆盖面近45%,“1+1+1”签约居民在组合内医院就诊率已经高达80%。目前,上海正在着力打造家庭医生“2.0版”,着力提升诊断分诊能力、初级诊疗能力、健康管理能力。

  自2011年上海启动家庭医生制度1.0版试点以来,家庭医生与居民的签约服务关系逐步建立、完善。随着2015年11月,上海启动“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即居民可自愿选择一名家庭医生签约,并可再从全市范围内选择一家区级医院、一家市级医院进行签约),优先满足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居民、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签约需求,进一步紧密签约服务关系,提升家庭医生初级诊疗能力与健康管理能力,逐步建立起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实现家庭医生守门人职能。

  据上海市卫计委透露,截至2016年,上海市家庭医生共签约常住居民超过1000万人,签约率超过45%。签约居民人均就诊频次比上年同期下降0.56次,居民就诊下沉社区效应初显。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有2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1+1+1”签约试点,覆盖上海90%的社区,已签约“1+1+1”居民超过160万人,其中上述社区60岁以上老人签约率已超过37%。预计今年年内,“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将拓展至上海所有社区。到2020年底,上海将力争将家庭医生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家庭。

  家庭医生仍存缺口

  据了解,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由以下人员承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

  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共有全科医生约6000人,比例达到2.45名/万人口,实现了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但从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对健康管理的需求看,还存在一定的缺口,按每万名居民配备4-5名测算,缺口达到5000人,接近50%。

  “将来十几亿人全面签约服务,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医生,要整合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健康管理师以及志愿者等资源,满足不同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关于家庭医生有三大问题值得关注:医患对应人数、薪酬激励、双向转诊。第一、在基层,家庭医生基本由乡村医生或社区卫生机构医生兼任,部分地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过多,身兼数职,压力过大。第二、薪酬激励不足,有的地方目前还没有补助。第三、有的地方双向转诊还不顺畅,难以帮助病人及时得到专业治疗。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东方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