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法国总统选举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马克龙和勒庞迎来终极对决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法国《世界报》将马克龙和勒庞之争称为“两个法国之争”:一个代表开放、前进、革新的法国;一个代表保守、锁国、民族主义的法国,“他们几乎每条政纲都是相互对立的”。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希望“变革”的法国国民在今年大选第一轮投票中选出了两名非传统执政党候选人——中间派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他们代表了改变,但同时也代表了“两个版本的未来法国”,乃至“两个版本的未来欧洲”。

QQ截图20170503141544.jpg

  唇枪舌剑 两候选人频频隔空喊话

  距离5月7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还剩最后几天,两位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和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都使出浑身解数,加强舆论攻势,争取选民支持。近日,两人频频隔空喊话,针锋相对,选战“火药味”十足。

  从竞选伊始,两人的竞选纲领就严重对立,尤其在欧洲和移民问题上。勒庞主张脱离欧元区并终结申根条约,同时严格限制移民。马克龙则支持“全球化”,主张改革国家干预过度的经济制度,建议在全欧发起民主协商,最终达成一个被全体成员国接受的条约。

  法国《世界报》将马克龙和勒庞之争称为“两个法国之争”:一个代表开放、前进、革新的法国;一个代表保守、锁国、民族主义的法国,“他们几乎每条政纲都是相互对立的”。

  为迎合选民 马克龙、勒庞齐改口

  决战前夕,原本持截然相反政策立场的两人在欧盟、欧元等问题上的表态均较以往有所变化,或许是为迎合选民奋力一搏。

  一贯主张支持欧盟组织建设的马克龙1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是‘挺欧派’,经常在本次选举中为欧盟的理念和政策做辩护。不过,我们同时不得不面对现实,倾听我们民众的声音,倾听他们如今相当愤怒、对欧盟失去耐心,以及欧盟因机能失调已不再可持续的事实。”马克龙说。

  “因此,我认为第二轮投票后我的任务将是同时推进欧盟的深度改革和我们的欧盟计划。”他说。

  与马克龙不同,勒庞在本次选举中一贯持反欧盟、反移民主张,并承诺胜选后将就法国是否留在欧盟中举行全民公投。

  据路透社报道,勒庞的另一大主张是退出欧元区,不过最近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软化,在公布的新文件将“弃用欧元”排除在优先任务之外。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定部分源自勒庞想吸引老年选民。这部分选民担忧弃用欧元、回归法郎后他们的养老金会受影响。

  法国总理卡泽纳夫警告:欧盟无力承受勒庞当选冲击

  5月2日,卡泽纳夫在左翼报纸《解放报》专栏文章中表示,欧盟无法经受极右翼反欧候选人勒庞赢得总统大选带来的冲击。他指出,英国脱欧已使欧盟元气大伤,欧盟无法再承受反欧新政府主政法国带来的冲击。这位总理还再次呼吁选民,在5月7日的总统决选中,投票支持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

  根据报道,卡泽纳夫隶属社会党。没有消息表明社会党的呼吁警告是否能够影响选举投票。

  马克龙与勒庞在首轮大选中获胜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吁。奥朗德是战后法国历史上首位不寻求连任的在任总统。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广州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