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互怼升级!朝鲜逮捕一名美国公民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法新社社5月3日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确认该国逮捕一名美国教授,其罪名是“试图颠覆朝鲜政权的敌对犯罪行为”。分析人士称,这一事件或将对日益紧张的美朝关系产生不小的影响。

1.jpg

  金正恩与特朗普(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法新社5月3日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确认该国逮捕一名美国教授,其罪名是“试图颠覆朝鲜政权的敌对犯罪行为”。分析人士称,这一事件或将对日益紧张的美朝关系产生不小的影响。

  美国教授平壤机场遇捕

  朝中社报道称,该男子名为Kim Sang Dok,是一位美籍韩裔教授。有多家媒体4月23日曾报道称,一位美籍韩裔教授“金某”在打算乘飞机离开平壤之际,在机场被朝鲜方面以不明原因扣留。

  此前,这位教授在平壤任教的大学已经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 “平壤科技大学”4月23日发表声明说,这位美籍韩裔教授“金某”50多岁,他的英文名字是“托尼·金”,韩文名字的音译是“金尚德”;他在平壤科技大学教了大约一个月的会计学。

  韩联社报道称,朝鲜政府是在4月21日拘留的这名美国公民。金某在朝鲜从事“慈善活动”,其后打算出境时,在平壤国际机场被捕。

  美考虑对朝新一轮制裁

  特朗普上任以来,对朝鲜采取强硬态度。4月以来,特朗普更是向朝鲜喊出“硬话”,甚至派出航母驶往朝鲜半岛海域。

  确认美国公民被捕后,美国白宫要求朝鲜立即释放美国公民,但这一要求并未得到朝方正面回应。朝鲜选择这个敏感而微妙的时间点逮捕美国公民,显然有更深层次的意图。

  但是美国显然不是“吃素”的。5月3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国务院大楼发表的演讲中提到朝鲜接连的 “核挑衅”,他表示目前美国对朝战略处于20-25%的水平,以后仍可采取很多对朝施压新战略。

  蒂勒森表示,美国正准备在必要时对朝鲜实行新一轮制裁,希望朝鲜考虑到这一点,为了安保选择其他道路。

  蒂勒森还敦促国际社会切实履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他警告称,(他国)若对朝鲜制裁不力或对协助朝鲜的企业和个人放任不管,美国将直接采取“第3国制裁”措施。

  美国公民多次被朝逮捕

  据悉,自2009以来,有超过10名美国公民因反政府罪和其他罪行而朝鲜政府逮捕判刑。

  加上此次遇捕的Kim Sang Dok,目前共有三名美籍公民被朝鲜扣留。

  另外两人为2016年3月被朝鲜以阴谋颠覆国家罪被判处15年劳教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以及2016年4月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判处劳教10年的美籍韩裔商人金东哲。

  除了美国人外,2015年12月,加拿大籍韩裔牧师林贤洙也被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了无期劳教。

  纵观历次朝鲜逮捕美国公民事件,基本上都发生在两国关系恶化之时。可以说,朝鲜逮捕美国公民事件,已成为两国关系的晴雨表。

2.jpg

  朝鲜阅兵式上展示的导弹(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金正恩曾特赦美国公民

  历史上朝鲜曾多次逮捕美国公民,但也曾多次应美国要求释放美国公民,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4年。

  2014年10月,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考虑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多次要求,作出了释放扣押的美国公民杰弗里·福尔这一特殊决定。

  福尔是美国俄亥俄州迈阿密斯堡的一名街道维修工。据朝中社报道,福尔于2014年4月29日进入朝鲜,在朝期间他进行了与其游客身份不相符的行为,参与了“违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律的活动”,之后被扣留。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