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佐治亚州成美国第10州可枪携入校 武装起来能防校园悲剧?

编辑:周舸
导 语

本周,美国佐治亚州州长签署法案,准许大学生和其他有枪支许可证人员隐蔽携带枪支进入校园。这意味着,佐治亚州成为美国50州中第10个可以携枪进校园的州。

5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新社报道,本周,美国佐治亚州州长签署法案,准许大学生和其他有枪支许可证人员隐蔽携带枪支进入校园。这意味着,佐治亚州成为美国50州中第10个可以携枪进校园的州。

  离任前 佐治亚州州长质疑声中签署法案

  过去一年中,佐治亚州校园携枪问题一直饱受争议。佐治亚州公立大学校长和警察总长一直强烈反对让人们在大学校园里隐蔽携带手枪。很多民众希望即将离任的共和党州长内森·迪尔能够否决这一决定。但迪尔4日签署了校园持枪法案,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法案规定,佐治亚州大学校园内的宿舍、社团和用于运动的建筑物内,仍然被禁止隐蔽携枪。迪尔说,此前,他正是因为这些“敏感”地区没有被列入而反对该法案的。

  佐治亚大学校长史蒂夫·里格利指出,“我们了解到很多人对这项新法律有强烈的情绪。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校园内为执行新法律而合作,并继续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教育。”

  校园携枪法案的支持者则认为,人们能在往返校园或学校场所的同时保护自己。佐治亚理工大学射击俱乐部负责人泰勒说,“当我走进校园里时,我保护自己的权利依然没有结束”,他对州长签署该法案感到“非常兴奋”

timg.jpg

  网络图片

  枪击案频发 校园枪支暴力已成“家常便饭”

  虽然强化枪支管控的呼声长年来在美国未曾停歇,枪支暴力仍屡见不鲜。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近十年来,美国发生的校园枪击事件。

  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一名韩裔学生在校园内开枪行凶,在打死32人、打伤多人后自杀。

  2008年2月14日,一名男子在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演讲厅向人群开枪,打死5人,打伤18人。凶手随后自杀。

  2009年4月10日,密歇根州底特律市西郊亨利·福特社区大学校园内发生枪击案,造成2人死亡。

  2011年12月8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再次发生枪击案,造成2人死亡 。

  2012年4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一所大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7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2012年4月11日,洛杉矶南郊的南加大校园附近,两名中国留学生在车中遭枪击身亡。

  2012年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恶性枪击案,造成20名儿童与6名成人死亡。在袭击学校之前,20岁的枪手亚当·兰扎在学校附近住所打死母亲南希·兰扎,在酿成血案之后开枪自杀身亡。

  2013年10月21日,美国内华达州里诺市附近的斯帕克斯初中发生枪击案,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

  2014年10月24日,马里斯维尔-皮恰克中学发生枪击案,4人因伤势过重而死,随后抢手饮弹自杀。

  2015年10月1日,俄勒冈州安普夸社区学院发生枪击案,造成枪杀了9人,击伤9人之后,凶手在与警方的交火中自杀。

  2016年6月1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教授遇害。

  2017年4月10日,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一所小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三人死亡。

  2017年5月3日,德克萨斯州发生校园枪击案,致两人死亡,枪手疑自杀。

  校园武装起来就能防止悲剧?

  目前,美国有10个州允许某种形式的校园内携枪。佐治亚州是今年第二个通过校园携枪法的州。2004年,犹他州出台相关法律开创先河。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学院韩裔学生在校园内开火,造成包括枪手在内33人死亡,是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案。此后,许多州开始质疑允许学生和教师带枪上课。那么,校园武装起来就真的能防止悲剧?

  来自犹他州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汉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所有老师都应该带枪上班,因为老师是保护学生的第一道防线。汉森所在的犹他州是美国为数不多允许老师隐蔽携枪的州之一,他们带枪上班而无须告知校方、同事以及学生家长。

  美国教育者协会的数据显示,其61%的成员支持老师在接受过特殊培训的前提下以隐蔽的方式携带枪支。但是,只有26%表示愿意考虑本人带枪进入校园。

  然而,作为美国最大的教师组织,全国教育协会的调查则呈现截然不同的结果。仅有22%人支持经受过相关训练的老师携带枪支上班,68%表示反对,其中61%表示强烈反对。

  专家认为,学校内存在的枪支,不论在惨剧发生时能发挥多大防御作用,其风险大大超过收益。有心理专家指出,青少年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想自己能够得到和拥有,允许校园中存在枪支无疑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学生或者老师背包里的枪被偷走,或者在派对上传来传去,或者有人遭遇了感情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有效防止校园枪击事件的发生,专家认为,除了与枪支本身有关的各种讨论,防范工作更为重要,例如加强反对校园欺凌的宣传以及提供更多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等。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网、广州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