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远水解近渴 阿布扎比拟拖回南极冰山供百万人5年用水

编辑:周舸
导 语

阿布扎比一家环境公司最近有一个疯狂的想法:他们计划在2018年初用船从南极洲拖行冰山回到当地,来提供国民饮用水。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阿布扎比一家环境公司最近有一个疯狂的想法:他们计划在2018年初用船从南极洲拖行冰山回到当地,来提供国民饮用水。

  总部位于马斯达尔城的国家顾问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阿尔谢希说,一座巨大冰山平均含有逾200亿加仑的水,足够供100万人取用5年。

  远水解近渴 千里之外拖行冰山

  阿布扎比气候十分乾燥,年均雨量不到100毫米,是全球最缺水的10个国家之一,用水量却是全球各国平均2倍,未来25年内将面临严重旱灾风险。于是,他们有钱任性的阿拉伯人们,就打起了含水量丰富的冰山的主意。该国计划从距南极洲外海约1000公里的赫德岛冰山取水,用船拖行冰山约8800公里到富查伊哈。

  国家顾问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尔谢希2日接受“海湾新闻报”访问时表示,尽管不少反对者对此计划持怀疑态度,他的公司已经利用仿真装置计算冰山拖行路线和变量,协助设计出他称作为“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冰山计划”的可行性架构。

  阿尔谢希说:“我们的仿真装置预测(将冰山拖到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最长将花上1年。我们已制定出技术和财务计划,拖行冰山是最佳的方法。我们将在2018年初启动计划。”

  “冰川计划”由来已久 多国觊觎冰川水源

  2006年,面对严重的旱灾,英国人就将目光投向了冰川。根据这项“冰山计划”,泰晤士供水公司准备用拖船把北极圈内的冰山拖运到英国东部的泰晤士河口,冰山可以取自格陵兰岛,也可以取自斯堪的纳维亚的北部。一座一英里长、半英里宽和高的冰山,可容纳200亿加仑的淡水,它是44.5万个英国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事实上,从南北极运冰山缓解水荒的构想始于半个世纪前,但据美国海洋地质学家艾萨克斯当时的推算,要把一座小型冰山从北极运到加州海岸,需要6艘拖船,花几个月的功夫。还要清理航道和避开石油钻井等海上设施,而且在拖运过程中约一半的冰会消融在海里。

  三十年前,法国工程师乔治·穆然也提出了“冰山之梦”计划:奔赴南极洲,用绳索套住一块600万吨重的大冰山,然后将它“拖”去非洲,到那里融化成水,解决缺水之困。当时他和极地探险家维克多相遇,受到了沙特王子穆罕默德的接见。由此一发不可收拾,在1975年到1981年间,成立了ITI公司(冰山国交通国际),开始对这个史诗般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一些人可能认为穆然是疯了。但是他却自信自己的计划能够成功。他运用3D电脑技术和查阅解密的卫星数据,他的“冰山之梦”团队坚称,将一整块漂浮的冰山运往非洲解决淡水之急真的有可能。但是在当时,由于种种阻碍,数据的缺乏和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持,“冰山之梦”团队意识到项目的不现实性。Mougin搁置了这个古怪的想法,暂停了对梦想的追逐。

  这一计划搁置直到2009年又重见曙光。穆然发现一家法国科技公司开发出了3D和算法模拟技术来设计和测试未来产品。现在他可以测试冰山拖车理论是否可行了。

  电脑模拟程序要求穆然回答几个问题。通过绘制出冰山在阳光照射下的热量转换,他能够预估出冰山在拖动过程中的融化体积。另一种模拟技术能够显示出,冰山在拖动过程中的破裂情况。

  他还可以运用卫星提供的海洋学和气象数据来进行实时跟踪,由此决定如何将冰山由纽芬兰拖运到加那利群岛。

  根据穆然的解释,现在一块数百万吨的冰山拖运到加那利群岛需要花费141天,航行数千公里,却只需要运用一只拖运船。“冰山在旅程中会损失掉它38%的质量,用一块巨大的不织布的隔泥纺织物料能够有效防止它在运送过程中的破裂。

  受到了这些测试的巨大鼓励,”冰山之梦“团队计划开始在现实中实现这一疯狂的梦想,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网、央视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