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7

共享单车惨遭“毒手” 故意破坏或需被追责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温州有几辆共享单车被丢进瓯江了……”昨天,一条关于共享单车惨遭“毒手”的消息在朋友圈转发,引起网友热议。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温州有几辆共享单车被丢进瓯江了……”昨天,一条关于共享单车惨遭“毒手”的消息在朋友圈转发,引起网友热议。

  谁把共享单车扔进河里

  从网友提供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共享单车被丢弃的位置是市区瓯越大桥下面的瓯江边滩涂上,三辆疑似摩拜单车杂乱地“躺”在淤泥里。而根据网传的单车定位图片显示,在市区瓯江路滨江拉菲度假酒店以北的瓯江里,“躺”着近10辆单车。

  摩拜单车自今年4月份正式进入温州以来,至今已有近10辆遭到破坏,比如智能车锁被砸、二维码被破坏等。也有部分共享单车遭遇到恶意藏匿,个别市民将车辆停放在家里,或者上私锁。

  摩拜单车在其他城市也遭遇过类似恶意破坏的行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对它或爱或恨都正常。但是把车恶意破坏,就太过分了。

  故意损坏共享单车,或被追究刑责

  针对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杭州市专门成立了互联网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4月26日发布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试行)》也规定了承租人需承担的义务,包括爱护自行车和停放设施等财物,遵守社会公德。其中明确指出,承租人故意损坏、盗窃互联网自行车的,由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显然,把共享单车扔进河里,违背公德不说,或许还触犯了刑律。

  延伸阅读

  温州共享单车曾被绑到树上

  4月24日下午,摩拜单车管理人员接到举报,一辆单车被人挂在下吕浦春晖组团的一棵树上。4月17日下午,一辆摩拜单车车锁被人为锯开,部分摩拜单车的车身二维码和车辆编码被破坏,俨然成为了私人单车,有用户为图方便,甚至将共享单车带到11楼的家中。

  成都共享单车被烧毁

  据报道,今年2月26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幸福梅林某农家乐对面的停车场里,十多辆属于多个公司的共享单车被烧得只剩下架子。

  为此,3月3日,成都市交委正式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成都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

  在“咸鱼”上转卖共享单车

  据报道,去年12月北京频发单车损毁事件,而且在一些类似“咸鱼”的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存在回收和出售共享单车的情况:ofo二手单车99元出售,终身免费维修;摩拜单车2000元回收,需拆除GPS。

  杭州一河里躺着十几辆共享单车

  据报道,杭州湖州街边,有条电厂热水河。5月4日下午,来杭旅游的江苏人陈先生沿着河边游步道散步时,却看到了让他震惊的一幕:河道里横七竖八地躺着不少共享单车,足有十几辆。

  (综合温州日报、钱江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