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人满为患、腐败横行 印尼监狱乱象逼得200多犯人集体越狱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一家印尼杂志今年2月曝光位于印尼万隆的苏卡密斯金监狱的贪腐丑闻——犯人通过贿赂狱警换取奢华生活。事实上,这一监狱潜规则在印尼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61549e31d9f34eb1bc4baeb8653254dd.jpg

印尼一监狱发生集体越狱事件(图片来自中新网)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 印尼警方对外证实,截至5月7日,从印尼廖内省北干巴鲁监狱越狱逃跑的442名囚犯,已有242名被抓回入监,尚有200名囚犯在逃。事件再度引起印尼社会对监狱管理混乱的关注。

  人满为患、骚乱不断

  印尼国会第三委员会主席班庞说,本月4日,朋姑鲁监狱刚发生骚乱,数百名囚犯发生肢体冲突;3月2日,占碑监狱发生骚乱。

  报道指称,此番发生越狱逃跑事件的廖内省北干巴鲁监狱,标准容量700人,却关押了1800名囚犯。据廖内省警方发言人介绍,逃跑被抓回的186名囚犯被转移到该省其它几个监狱。

  印尼法律部区域办事处主任透露,这所监狱的囚犯经常抱怨他们受到的待遇奇差,并指控狱警对他们施以暴力。

  而据几名被抓回的囚犯说,他们逃跑是因为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及不堪忍受监狱里的非法收费。

  花钱享受、腐败横行

  一家名为《速度》的印尼杂志今年2月曝光位于印尼万隆的苏卡密斯金监狱的贪腐丑闻——犯人通过贿赂狱警换取奢华生活。事实上,这一监狱潜规则在印尼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汤米·苏哈托是印尼前总统之子,曾因谋杀一名法官被判入狱15年。但他监狱享有单独房间,乘直升机定期外出。女商人舒雅在监狱中有私人房间,不仅有宽屏电视、浴室,甚至还配备K歌房和女仆,定期美容。

  而制造巴厘岛夜总会恐怖袭击案,致200多人死亡的凶手阿里竟也逍遥法外。本被判终身监禁的他,竟在2004年即恐袭案发生两年后,被目击在雅加达一家星巴克与警察谈笑风生。

cbe6d5c5cdd142448f0abd9be09265c6.jpg

印尼警方正积极抓捕逃犯(图片来自中新网)

  全国关注、大力整顿 

  连续的骚乱以及越狱事件再度引起印尼社会对监狱管理混乱的关注。

  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当时的印度尼西亚缉毒署首长就曾公开表示,考虑在小岛上设立一所专门用来关押贩毒死刑犯的监狱,并“聘用”最凶猛的鳄鱼来做看守。因为“这些鳄鱼会做得比人类好,因为它们不像人类一样容易被诱惑,也没有那么容易讨好”。

  这一次,印尼治安与法律统筹部长威兰多称,治安与法律统筹部将建设更多的监狱。除继续加大追捕力度外,印尼将对全国超容与违规的监狱进行严格整顿。

  印尼司法人权部长雅松纳7日要求“扫除敲诈勒索小组”在全国各个监狱严查敲诈勒索行为。雅松纳称,利用批准探狱、转换牢房、打电话及其他服务对囚犯敲诈勒索在各个监狱屡见不鲜。

  (综合中新网、环球时报、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