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

德国学费生活费齐涨 国人留学真的是花大钱求“回本”吗?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公立大学免收学费、教学质量优异,这些都是留学生选择到德国大学就读的重要考虑因素。然而近几年来,德国大学的这些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读大学的成本越来越高,让不少学子望“洋”兴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航行进管乐队亮相德国 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德媒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大学将对外国学生引入学费的计划,迄今为止没有让中国人感到不安。德国女中音歌唱家文格斯(Eva Wenniges)目前在上海同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她说,在这里,没有人为巴符州的决定而激愤。“收学费很正常,这里不是也收学费嘛。学音乐的一般都希望到美国深造,而那里的学费高得多。”

  文格斯教授说:“一个对中国社会有影响力的观点是,免费的东西一定好不了。我把孩子送到德国学音乐,这也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如果再加上一笔学费,那听上去就更好了。”她认为:学费高,吸引力甚至会更大。

  留学德国成本飙升 优势不再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公立大学免收学费、教学质量优异,这些都是留学生选择到德国大学就读的重要考虑因素。然而近几年来,德国大学的这些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读大学的成本越来越高,让不少学子望“洋”兴叹。

  德国公立大学本身是不收费,或者是象征性地收取一定学费的。以前德国所有公立大学都是免费就读,后来出于督促学生毕业等原因,很多州的大学开始采取每学期收取数百欧元学费的措施。

  最主要的还是生活成本的飙升。德国大学生最大的经济负担就是房租。德国大学都是开放式的,既没有院墙,也没有或者是很少有专门的学生宿舍。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德国一些著名大学所在城市的房租飞速上涨,如首都柏林,与2010年相比2016年大学生的租金负担增加了37%。还有慕尼黑、斯图加特等地,房租涨幅较之六年前都在20%以上。目前,在慕尼黑读书的平均月住宿费用大概在615欧元,相当于4500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来说已经是一个很沉重的经济负担。

  留学生花大钱出国 不知何时“回本”

  据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再创新高。近日曝光的“8年花400万留学,回国后月薪万元”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公众对“出国留学值不值”的热烈讨论。

  27岁的吴凯在美国留学8年,最终选择了回国就业。如今的他月薪1万元:“我在美国8年花了400万元,我什么时候能挣到400万?”

  像吴凯这样的“海归”绝非个例,原本以为花巨资留学国外就能在海外或者回国找到高薪工作,结果回到家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教育学博士王博提醒家长,出国学习是一种形式,没有想明白收益目标和发展意义,盲目跟风,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出国学习要目标清晰,认为出国就是镀金,回来就比别人都强,并不容易实现。

  出国留学要从多方面理性考量

  确实,出国留学的好处很多。从学习方面看,出国留学可以接受到高质量、多形式的教育模式;从能力方面看,出国留学可以开阔眼界、锻炼自身生活能力。但是,孩子是否适合出国,其关键因素是孩子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和心理动机与预期,这些是家长要关注的。

  另外,学生和家长都要在留学前考虑清楚:出国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学习外语,为了出国定居与移民,还是为了提升归国后的职业竞争力?不同的目标导致选择策略和思路都不一样。

  事实上,一些国外大学的教学质量并不比国内大学高,花巨资出国留学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有高回报。另外,一些留学学历学位并不被我国认可,家长在选择留学之前切记擦亮眼睛,避免耗费大量精力和金钱,得不偿失。

  所以,选择出国留学还是得要冷静思考,谨慎决定,一味随大流到头来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留学海外原本就要承受学费成本高、课业压力大、文化认同难等一系列难题,如果不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只是得过且过、混个文凭,没有在知识、眼界与能力上得到实质性的提升,那才是真正的不值得。

  (综合参考消息、人民日报、中国网、央广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