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

美国承认“萨德”部署费用分摊有争议 韩美关系或受影响

编辑:王艺
导 语

美国会研究服务部(CRS)4月4日发布的美韩关系报告称,部署“萨德”的开支预计在8亿到16亿美元之间。尽管包括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特朗普政府高官强烈支持在韩部署“萨德”,但一些分析人士推断,“萨德”的部署可能会在美引发费用分摊方面的新问题。

70f6b2bc-7324-44d5-8e55-afbbfe8c9a9f.jpg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要求韩国分担部署“萨德”的费用,在韩国引发的担忧仍未平息。8日,有韩媒发现,美国国会发布的报告也承认,在韩国部署“萨德”会在美国引起让韩国分摊费用的争论。韩联社称,这意味着特朗普的要求在美并不是“孤立无援”。

  关于“萨德”部署费用 美国或不让步

  据韩联社8日报道,美国会研究服务部(CRS)4月4日发布的美韩关系报告称,部署“萨德”的开支预计在8亿到16亿美元之间。尽管包括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特朗普政府高官强烈支持在韩部署“萨德”,但一些分析人士推断,“萨德”的部署可能会在美引发费用分摊方面的新问题。

  CRS是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下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为国会议员提供政策参考。韩联社称,这份报告发表在特朗普对韩国提出分摊“萨德”费用的要求前,这显示,特朗普的要求在美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观点。尽管根据美韩协议应该由美国承担部署“萨德”的开支,韩国负责提供场地,但美国还是有不少人认为让美承担所有费用是不公平的。CRS的报告还称,防务开支的分摊和美韩贸易逆差将极大影响美韩整体关系。在美韩自贸协定2012年生效后,美国对韩贸易一直是逆差,特朗普政府预计还将就此对韩国施加经济压力。

  韩国政府再拒萨德部署费 油费电费也不出

  本月4日,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和韩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在各自的记者会上再次重申,萨德的费用应由美方承担。黄教安还着重强调称:“萨德是美国制造的武器,使用方也是美国,所以理应由美方来承担费用。”

  对于韩国的角色,黄教安称,部署武器需要地皮,因此武器所在地国家会提供地皮。韩美两国为此成立联合工作组,讨论了相关事宜并拟定了协议书,因此在费用问题上有字可据,不会引发争议。他还指出,美方提出重议“萨德”部署费用,但部署工作未完全落实,重议无从谈起。韩美在此问题上没有意见分歧。

2d318f523fb74db1925e2cb1e2674582.jpg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8日,韩国星州郡,民众集会抗议,要求取消部署“萨德”。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萨德的部署、运营及维护费用由美方承担,韩国政府则提供地皮、公路及基础设施等。

  文尚均说,在星州高尔夫球场内新建楼宇的费用也应由美方承担,电费、油费属于维护费用,同样要由美方承担。他还指出,目前韩美双方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走“萨德”部署流程。

  美专家:“萨德”费用之争或侵蚀美韩联盟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说,特朗普突然提出的费用分担要求是“心血来潮”。他说,特朗普最终会收回对韩国政府的这个要求,就像收回要韩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来对抗朝鲜的建议那样。

  包道格警告说,特朗普关于“萨德”系统的要求可能会影响韩国5月9日举行的选举,并且影响美国制止朝鲜核计划的进展。

  包道格说:“如果美韩关系脆弱,会给中国、俄罗斯甚至日本发出信号,使他们觉得我们的政策不一致,这样到了我们必须对付朝鲜继续发展这些武器引起的后果的时候,我们应对这个问题的联盟基础已经被侵蚀了。”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观察者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