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教唆自杀的“蓝鲸”死亡游戏 原理与邪教类似 宽容和理解是解药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蛊惑人心、诱人自杀的“蓝鲸”死亡游戏,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宽容和理解,才是“蓝鲸”等死亡游戏的最大克星。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蛊惑人心、诱人自杀的“蓝鲸”死亡游戏,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昨天,当杭州的周先生在网上搜索了“蓝鲸游戏”这个词后,不禁再度紧张起来。因为就在上周末,他正读高一的儿子回家后告诉他,有个叫“蓝鲸”的游戏,现在很火,“从国外传来的,是一个很酷的游戏!”

  “蓝鲸游戏”是兴起于俄罗斯一社交平台上的“死亡”游戏。整个游戏共历时50天,游戏参与者每天都需完成一项内容,其中包括在早上4点20分起床,观看恐怖电影,并要用刀将蓝鲸的图案刻在自己的皮肤上等内容。每次完成任务后,都需提供图片或视频证据。

  据报道,如果女性想加入这个游戏群,必须给管理员发送手持身份证拍摄的裸照,如果中途退出游戏,裸照会被直接发到网上。而对于加入游戏的男性,管理员只向他们索要身份证照片和家庭地址,并威胁称一旦男生退出游戏,将会“根据地址追到家里”。

  50天后,参与者会为了证明“赢得游戏”而去自杀。

20170510094127805.png

  该游戏出现后,俄罗斯和周边国家青少年自杀事件频发。据外媒报道,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至少130名青少年因此自杀身亡。前不久,15岁的俄罗斯少女Yulia跳楼自杀,并以蓝鲸作为配图……

20170510094127647.png

  国内互联网公司已对“蓝鲸游戏”下封杀令。腾讯公司通报称,“蓝鲸死亡游戏”这类行为已经涉嫌组织、教唆他人自杀自残,安全团队已经对涉及该关键词的QQ群进行排查,共对12个疑似相关QQ群进行了处理,同步启动了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屏蔽。

  “蓝鲸游戏”为啥能蛊惑人心、诱人自杀?据介绍,其原理跟邪教相似。

  首先,这50个恐怖指令的本质,就是一种“自杀训练”。因为我们人类都有求生本能,即使是深度抑郁,我们也会害怕死亡。而蓝鲸的自残任务,就是要让青少年们习惯于伤害自己,最后麻木地赴死…而这和国内的传销、邪教等的套路相差无几。

  框定人群。成年人的思想更加成熟,不容易受到外界搧动。而青少年不论是知识面还是眼界,都显稚嫩,就很容易因判断力不足,受到蛊惑。

  制造吸引。蓝鲸为图腾,不断强化蓝鲸的概念,形成坚固的蓝鲸的印象。心理健康的人不会费心机找这个群体,而有自杀倾向或者抑郁症等其他心理疾病的人更容易受其蒙骗。

  洗脑。恐吓参与者,比如“参与游戏后,不可以后悔,否则你的家人会受到伤害”。

   让参与者劳累。每天4点20分起床,不间断看恐怖电影,听黑暗音乐,这样持续下去,不仅加深了抑郁情绪,而且睡眠时间更少,最终形成意识涣散,丧失判断力,这就很容易听从命令,被灌输想法。

  当49件事全部做完,量变最终引起质变。参与者已变成提线木偶,走向“不归路”。

  其实,大部分青少年都不是真的想死,他们只是想缓解自己的痛苦…舒缓压力与痛苦的方式有许多种,他们却选择了最不该选择的那一种。

  宽容和理解,才是“蓝鲸”等死亡游戏的最大克星。我们不妨对他说,期末考不好,没关系的,下次肯定比这次好;那女孩不理你,没关系,等几个月,你长高一点她就喜欢你了;想吃米其林蛋糕?你连续一星期按时睡觉,妈妈就给你买;你高到我的肩膀处,我就让你打游戏;细节之处,才是播种希望的地方。

   综合自环球时报客户端、北京青年报、人民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