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以动物的名义”叫停萤火虫文化节 我们拒绝这种残忍的浪漫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有萤火虫研究专家介绍,盲目从外地购买萤火虫并在当地放生,有可能造成“生物入侵”,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同时,也有可能会“破坏千里之外的自然生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日,一则海南省海口市一度假酒店将要举办“首届萤火虫文化节”的消息引发众多关注。该消息称,活动期间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此举引发当地多个环保组织注意,随即有环保组织发文称“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高,放飞就是放死”,呼吁对该活动进行抵制。5月10日,记者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该活动目前已被叫停。

  据悉,这批萤火虫从广西引进,未办理相关检疫手续。对此,有萤火虫研究专家介绍,盲目从外地购买萤火虫并在当地放生,有可能造成“生物入侵”,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同时,也有可能会“破坏千里之外的自然生态”。也就是说,这样的“萤火虫文化节”对两地的生态环境都有弊无利。

126343476_13963938608071n.jpg

  东莞松山湖景区曾现瓶装萤火虫。

126343476_13963938608251n.jpg

  南京紫金山现“萤火虫路”,专家呼吁理性观萤。

  萤火虫展催生产业链

  “萤火虫展”的活动在杭州、上海、青岛、南昌等地都上演过,但多数因其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符、活动场所简陋、安保力量和治安隐患、萤火虫来源成谜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为各方人士所诟病,最终均被叫停。可“萤火虫展”尽管一再受到诟病,但仍然还会出现,只因为利益,购买、空运萤火虫的成本不高,但收取的门票却昂贵,再加上每一次“萤火虫展”的生意均兴隆,这才会导致“萤火虫展”经常出现。

  根据萤火虫生态线统计,2016全年,全国各地举办的萤火虫展览在120场左右,每一场活动都牵涉上万萤火虫。2016年在淘宝网上经营买卖活体萤火虫的网店已经达到了49家,较2015年增加28.9%,已经形成产业链。这么多的“萤火虫展”,再加上网络出售萤火虫,这会使得太多的萤火虫非正常死亡。萤火虫只有一周的寿命,被展览后成虫寿命会缩短到三天。“萤火虫展览后城市放生,等于被抛弃”。

  “萤火虫展”一再出现,与缺乏法律保护有关。萤火虫并非保护动物,不在《“三友”动物保护名录》之列,本身不违法不违规,策划相关展览也无需林业部门审批。根据《邮政法》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活体动物属禁止邮寄类物品,网上售卖萤火虫是违法行为,但却很少受到有效监管,更谈不上惩罚。

  用延时摄影技术捕捉的夏夜森林中的萤火虫照片。

  购买外地萤火虫放生或影响生态

  其实,萤火虫成虫发光是为了“求偶”,然后繁殖。在展览这种不自然的人工环境中,萤火虫基本不会交配繁衍。有资料显,中国萤火虫正从南往北呈加速消失的态势,其中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等省区,已很难采到样本。

  致力于萤火虫的考察与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主任付新华表示,萤火虫的生存时间只有7-10天,从外地购买的萤火虫如果被盲目放生,很可能因不适应环境造成萤火虫迅速死亡的情况。

  在付新华看来,在同一个区域大规模地捕捉萤火虫会给当地生态带来负面影响,“抓了就没有了,釜底抽薪一样,会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甚至会造成当地的萤火虫逐渐灭绝。”而某一地区从外地大量引入萤火虫,一旦放飞后,也可能会形成“生物入侵”的后果。对此,他表示应该鼓励各地开展本地的萤火虫恢复计划,致力于当地的生态修复工作,当水和土壤越来越好,萤火虫数量自然也会增长。

  如何保护萤火虫又能欣赏“萤火之光”

  萤火虫对于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它是环境是否良好的自然指标,也是自然系统中的重要一环,能改造人类的居住环境。同时,萤火虫积淀了多种文化典故,是一种很好的自然教育的素材。

  萤火虫生态旅游是一条非常好的道路。在日本,萤火虫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指定了10个萤火虫保护区,还建立了诸多赏萤地点。每年都有大批的游客前往萤火虫聚居的地方参观。

  新西兰的怀托摩萤火虫洞被人们誉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新加坡正在计划建一个适宜的生态环境,以便吸引萤火虫到公园“落户”。萤火虫生态旅游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既能有效保护萤火虫,也能使得更多的人了解萤火虫。

(综合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北京日报、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