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各罚3万元 央行首次出手惩戒“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买菜、看病、下馆子……结账时,很多人都会打开“支付宝”或“微信”钱包(又叫“财付通”)。最近,这两大第三方支付“巨头“首次遭央行处罚,各处罚金3万元。为啥?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买菜、看病、下馆子……结账时,很多人都会打开“支付宝”或“微信”钱包(又叫“财付通”)。

  最近,这两大第三方支付“巨头“首次遭央行处罚,各处罚金3万元。

  为啥?

  数据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占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份额的前两位。其中,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54.1%,财付通为37.02%。

  支付宝和财付通首遭央行处罚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5月1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被处以3万元罚款。作出上述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4月21日。

QQ截图20170511160926.jpg

  无独有偶,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同日公布了对财付通的行政处罚公示。公示信息显示,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同样被罚3万元。处罚决定作出时间为5月3日。

QQ截图20170511160950.jpg

  对于两家机构的具体违规原因,央行公告并未说明。

  被罚原因可能是实名制

  两家巨头同日被罚具体因何原因?在媒体得到的回应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均未直接指明被罚的原因,但均提及用户实名制的问题。

  支付宝昨日回应媒体称,为贯彻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支付宝在去年年初就启动了相关的系统升级和改造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让广大用户理解、认可账户实名制给大家带来的帮助和价值,完成相关的认证工作。“目前,支付宝已按照要求完成相关落实工作,之后将更加严格执行规定要求。”支付宝方面表示。

c2ceaf2c26ef452594b435cc3dc100f5.jpg

  而财付通则表示,已就相关情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要求进行了落实。自《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发布后,财付通全面启动了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的相关工作。“我们一直在通过产品引导、用户教育等多种形式,争取妥善、到位地推进实名制的落地工作。”

  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处罚来看应该是一些小问题。“很可能是信息保护、客户数据信息使用这块的问题,因为它们旗下都有征信试点的机构,数据这方面的监管框架不是很清晰,而现在的监管框架下不是很严重。”

  两巨头“掌控”全国超9成电子现金

  被罚的两大第三方支付“巨头”有多牛?易观近日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占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份额的前两位。其中,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54.1%,财付通为37.02%。

P_1495384_0__975014826.jpg

  支付宝和微信更是深入杭州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95%的超市便利店、50%的餐饮门店都能使用支付宝收款。此外,杭州市民有50多项城市服务都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缴纳,涵盖了水电煤气、医院缴费、交通违章缴费等方方面面。

  “客户备付金”可能有被挪用风险

  “无现金社会”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  

  据介绍,在第三方支付中有一个特别的现象,在买方确认收货前,所支付的货款一直躺在支付公司的账上,就是常说的“客户备付金”。这笔原属于客户、未来属于商品或服务方的资金,却由于支付交易存在时间差,产生了巨大的资金沉淀。对此,已有不少机构禁不住诱惑,将其挪作他用。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说,“有些(非银行支付)机构把客户的备付金拿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最后导致损失。”

  2015年底,为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防范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强调支付账户实名制度,并对个人支付账户进行了三类划分。

  2016年7月,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存在严重违规现象,两者分别被罚款1110万元和2653.7万元。经央行核查,上述两家公司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而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和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

  在备付金上,国务院在去年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中国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防止支付机构以“吃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今年,央行方面开始落实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

  “有的可能是为不法分子洗钱提供了通道,增加了风险传染的隐患。”针对此前有哪些乱象,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表示。

  央行支付司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原则上,在一段时间内将不再发放新的牌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央行共开出51张罚单处罚支付机构。年初到现在,已经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了10张罚单。此前,银联商务、通联、易宝、快钱、杉德、卡友等机构均因为违反收单业务相关法律规定或违反反洗钱规定等原因被相继处罚过。部分机构受到的处罚高达百万甚至千万的罚款。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陕西日报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