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空气污染比其他污染致癌风险高 中国超半数环保举报涉大气污染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空气污染比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其他污染致癌风险更高。空气污染还可能导致儿童肥胖及糖尿病。环境保护部公布,一季度,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共接到环保举报88131件,其中超过半数为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空气污染比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其他污染致癌风险更高。空气污染还可能导致儿童肥胖及糖尿病。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研究人员在《癌症》期刊上发表文章报告说,他们收集了美国各县2000年至2005年的各种污染数据以及2006年至2010年的新增癌症诊断数据。整体而言,每10万人中新增451例癌症。

  空气质量最差的五分之一地区每10万人中新增癌症病例比空气质量最佳的五分之一地区多44例,而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最严重和最轻地区之间的癌症病例数没有明显差别。

  研究人员之一尤茨纳·扎凯说:“这意味着空气污染比水污染或其他污染造成的癌症更多。”

  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促使人们采取措施减少空气污染,而不是搬家逃避污染。“搬家不能保证你不得癌症。我传递的信息不是你应该搬走,而是我们都应该想想如何改善环境质量,降低我们所有人的患癌风险。”

QQ截图20170512171758.jpg

  而刊发在美国《糖尿病》月刊的另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与儿童患糖尿病风险之间存在关系。

  这项研究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牵头。科学家们对儿童的健康状况和居住地空气污染水平进行了约三年半的追踪,然后将长期接触不健康空气与β细胞失常联系起来。

  β细胞是一种特殊的胰腺细胞,它分泌胰岛素并维持适当的血糖水平。

  研究人员称,等这些孩子到了18岁,他们体内生成胰岛素的胰腺细胞的效率比正常低13%,从而令他们更容易罹患2型糖尿病。

  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糖尿病和肥胖研究所联席所长、研究报告的通讯作者迈克尔·戈兰说:“童年接触高水平空气污染,导致拉美裔儿童变胖和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上升。”糟糕的空气质量似乎是儿童肥胖和糖尿病的催化剂,但这两种病可能是通过不同途径患上的。”

  中国:超半数环保举报涉大气污染

  环境保护部本月4日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一季度,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共接到环保举报88131件,其中超过半数为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

  从不同区域看,大气污染举报所占比重均为首位,但各个地区存在差异。

QQ截图20170512171735.jpg

QQ截图20170512171923.jpg

  华北地区的大气污染举报中,烟尘/粉尘污染的比例突出,主要反映供热采暖锅炉烟粉尘排放和钢铁企业废气排放。华南地区公众对恶臭/异味的举报高于其他地区,其中垃圾填埋场恶臭扰民举报较多。华东地区公众对工业废气污染举报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此外,东北地区公众对区域内的社会生活娱乐噪声和工业噪声问题的反映强烈。

  环境保护部昨天在官网上公布了“2017年2月74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

QQ截图20170512170514.jpg

QQ截图20170512170555.jpg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7年3月和第一季度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3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9%,同比提高13.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0%;PM10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第一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1%,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PM10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

  浙江省一季度空气优良天数逾八成

  省环保厅通报2017年一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第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超标天数比例平均为10.2%,其中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8.2%,中度污染为1.5%,重度污染为0.5%,严重污染为0.02%。

  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9微克,同比下降14%,低于全国平均;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范围平均为86%,同比上升8.5%,高于全国平均。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宁波市、温州市AQI优良率达到90%以上;累计发生重度污染天气5天次,同比减少3天次,无严重污染天气。

  2017年一季度,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岱山县、嵊泗县、庆元县等10个县级城市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35微克;龙游县、富阳区、嵊州市、常山县、长兴县、兰溪市、江山市等PM2.5平均浓度相对较高;开化县、仙居县、富阳区、松阳县、龙游县、桐庐县、景宁县等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较大,值得警戒。

  (综合自新华社、参考消息、央视网、中国环保部官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