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飞手”年薪50万 整治无人机黑飞催热飞手和驾校市场?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民航局要求加强无人机整治,“黑飞”有望受到控制的同时,也可能成就正规”飞手“和“驾校”市场。据介绍,飞手每月工资1.5万起,顶级飞手的年薪可达50万……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 5月12日晚,无人机干扰重庆机场,致使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当天,民航局召开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联系地方政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无人机整治。

  无人机“黑飞”有望受到整治的同时,也可能成就正规”飞手“和“驾校”市场。据介绍,”飞手每月工资1.5万起,顶级飞手的年薪可达50万。”安徽正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友峰等人嗅到“黑飞”监管所带来的市场商机。这位最初的无人机爱好者,如今开办了一所无人机驾驶培训学校,并拿到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的资质。

  据介绍,操控无人机需要满足3个条件:取得航空器驾驶执照、航空器本身也要有适航证书,还要向空管部门申报飞行计划——(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操作的无人机飞出视距超过距离500米或高度120米,或重量大于7公斤以上的无人机,就必须先取得驾照。接着,还必须预先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无人机方可飞机等。)

  但实际上,很多在天上飞翔的无人机是没有满足上述3个条件的“黑飞“、乱飞。截至去年11月的统计显示,国内无人机至少在2万架以上,而全国持证“飞手”占比不到一半。

  与此同时,市场上对无人机需求猛增。王友峰说,每年3~9月是需求高峰,安徽省去年这6个月需求总量超过1500人。仅田亩监测、农药喷洒的农业植保无人机,需求量就翻了一倍。

  “随着我国空域管制的完善,今后对‘黑飞’的监管也会更为严厉。”王友峰等人预计。

  今年以来,国内已有多家机场多次发生无人机等入侵机郴空保护区、妨碍航班运行安全的事件,无人机“黑飞”问题愈演愈烈。专家介绍,无人机无序飞行极易干扰军民飞行器正常运行,甚至可能酿成飞行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今后就像开汽车一样,无人机必须持证飞行、报批飞行。”业内人士认为,”黑飞“监管严厉和市场需求旺盛双重作用下,正规”飞手“的收入有望水涨船高。

00300468399_21d8323f.jpg

  不过,想要拿到无人机飞行执照,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培训。王友峰介绍,无人机驾照和汽车驾照的考试方式类似,“理论知识的考分要在90分以上,还要掌握航空和气象知识、了解无人机的构成,会组装维护。”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北京晚报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