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

瑞典开设"失败创意博物馆" 盘点苹果诺基亚可口可乐的黑历史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企业是创新的源泉,但却一般不会公开自己的失败创意,从而不利于从中吸取教训。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创新是一门高风险的生意,一个新创意的诞生时常伴随着许多失败产品的降临。公众热衷的总是成功,那些失败的创意则日渐被淡忘。你知道可口可乐、苹果、诺基亚也曾生产出过不受欢迎的奇葩产品吗?

  近日,一座专门收集这些“失败创意”的博物馆走红了网络。这座“失败创意博物馆”将展出一系列有趣的失败创新设计,希望借此启发公众的创新灵感。

  博物馆坐落在瑞典南部城市赫尔辛堡,是瑞典人萨穆尔·韦斯特(Samuel West)博士所创建立的。韦斯特博士在著名学府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任职研究员,日常工作主要就是研究和创新的相关话题。

  博物馆馆长韦斯特博士告诉当地媒体,企业是创新的源泉,但却一般不会公开自己的失败创意,从而不利于从中吸取教训。他表示,此次创建博物馆并非嘲弄那些失败的创新,而是通过集中展示它们来使人们从中吸取失败的教训。正如博物馆官网上所言:学习是将失败转变为成功的唯一路径。

  “一些创意失败出现在起初的策划中,另一些则出现在设计过程中,还有一些出现在市场营销中……在任何一个过程中都有可能失败。”韦斯特认为,及早出现大量成本低廉的失败,总比在之后大规模推广中出现失败要好,否则会为此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

  韦斯特将把个人收藏的50件失败创意物品提供给博物馆进行首批展览。他说,试着找到这些展品有些困难,因为他们都没有继续生产。但这是他心甘情愿做的工作。

  究竟都有哪些“失败创意代表作”入选了呢?博物馆的首批展品里包含了诺基亚N-Gage型号手机、苹果公司牛顿掌上电脑、可口可乐公司出品的“咖啡可乐”等“失败产品”。

64006a47a40a1a73c4d31b.jpg

  诺基亚N-Gage

  很多产品没过几年就下架了。比如融合了智能手机和游戏机功能的诺基亚N-Gage,仅在2003年到2005年有售。这在当时已经是打破常规的高科技产品。如此优秀的产品为什么会被淘汰掉呢?看看用它打电话时的样子就知道了。

u=496092881,3158386259&fm=23&gp=0.jpg

  牛顿掌上电脑

  再往前就要数苹果公司的牛顿掌上电脑了,这款产品的生存期更长一些,在1993年到1998年出售。然而其难用的手写软件和昂贵的成本使其最终停产。牛顿掌上电脑最初零售价为699美元(约合4824元人民币)。如果按照通胀重新计算,拿到现在来买售价在1178美元。这款产品通过手写识别软件来捕捉用户的笔迹,用户能够在上面编写日程、查找联系人信息。关于牛顿掌上电脑的停产,一种说法是这款产品存在明显的不足之处——手写识别字典仅仅包含了10000个单词;而另一种更合理的解释是苹果陷入财务危机,必须要减少开支以度过难关。

64006a47a40a1a73c7a020.jpg

  TwitterPeek

  回到2009年,当时推特还是新鲜事物,一家名为Peek的公司发布了TwitterPeek。这款售价200美元的产品只能用来刷推特,几乎没人觉得有必要买一个。

64006a47a40a1a73d6ec40.jpg

  柯达DC40数码相机

  韦斯特说,柯达DC40数码相机在1995年面世时是当年最新最潮的一款。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民用数码相机,内存只有4M,38万像素,美国市场当时售价699美元((约合4824元人民币))。但由于柯达公司在2012年最终破产,这款产品也失败了。柯达公司低估了网络图片分享的影响力。

64006a47a40a1a73d8b01a.jpg

  “咖啡可乐”

  “咖啡可乐”是一个更失败的例子。可口可乐公司在2006年推出的Coke BlaK是一款咖啡味的可乐,2008年就迅速停产了,消费者抱怨说口感奇差,咖啡因过多。

64006a47a40a1a73daf554.jpg

  高露洁牌速冻食品

  上世纪80年代,高露洁公司生产过一款速冻食品,鼓励人们吃高露洁牌子的晚餐,再用高露洁牌子的牙膏刷牙。韦斯特简洁明了地说,这是“品牌延伸失败”。

  “失败创意博物馆”预计将于2017年6月7日向公众开放,不过目前博物馆已经接到了无数巡展的邀请,展览日程已经排到了2018年。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