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十个留澳学生八个做代购 收入百万或涉嫌走私犯罪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这些充当采购代理的学生自称“代购”,他们对中国人的喜好高度敏感,并且行动迅速,有时能在澳洲市场上制造需求高峰,在店主还没搞清楚状况之前,就把商店里的某个产品全部扫空。

u=1936878425,259870778&fm=23&gp=0.jpg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成千上万在澳洲的中国留学生或刚毕业的中国年轻人,纷纷做起采购代理的生意,有的甚至还发展成数亿美元的生意。

  据美媒报道,自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Malcolm Turnbull) 4月18日宣布取消457工作签证后,许多计划到澳大利亚打工或居留的人正积极寻找别的办法。目前中国留学生群体之间的代购十分兴盛,澳大利亚生产的保健食品和精品经常被扫购一空,专职代购的中国毕业生一年可赚到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7万元)。

在购物网站上搜索“留学生”、“代购”关键词会出现各国学生代购的热门搜索纪录。

不少商品都在名称中注明“留学生代购”。

  去年6亿美元澳洲产品被代购回国

  中国的采购代理首先出现在欧洲,他们为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购买手袋等奢侈品,再把货品运回中国。但近年来,随着澳洲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以及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和产品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代购业务开始转向澳洲。

  这些充当采购代理的学生自称“代购”,他们对中国人的喜好高度敏感,并且行动迅速,有时能在澳洲市场上制造需求高峰,在店主还没搞清楚状况之前,就把商店里的某个产品全部扫空。

  据一些分析师估计,去年,代购者向中国出口了总值高达6亿美元的澳洲产品。代购业务从许多方面来看,是中国人对澳大利亚另一种产品的巨大兴趣的副产品:国际教育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产品之一,价值高达每年150亿美元。澳大利亚的45万外国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这个数字仍在增长。

  澳企拉拢中国留学生拓宽渠道

  蔡彼得是位于悉尼的智库洛伊研究所的研究员,他说,这些学生已成为一种帮助澳大利亚产品打入中国的强大力量。“仅仅通过代购本人的个人关系网,他们就已经为澳大利亚的中小企业开创了一个新型市场。”

  据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说,他们每10人中就有8人参与了代购业务。有些人只是通过偶尔的销售把生活费挣出来。还有些人已经把代购做成了颇大的出口业务。他们将产品邮寄给中国的客户,或将其运到香港,通过那里的商人把东西带过边境,以避免大陆的关税。

  代购业务近年来发展的如此之快,以至于澳大利亚公司现在举办与中国留学生见面的活动,向他们展示自己的产品。许多公司也与中国零售商合作,但它们很慎重,不避开澳大利亚的代购,因为公司渴望得到这些人的认同和他们的个人关系网。

  在大药房连锁店Chemist Warehouse的货架之间的走道上,也经常能看到中国留学生,他们手持智能手机,按照购物清单买东西。Chemist Warehouse的首席运营官马里奥·塔斯科内说,代购喜欢去这家连锁店,因为它们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并能满足大订单。该连锁店也在中国电子商务平台天猫上直接销售,但很多客户喜欢通过留学生代买。

  人肉代购或涉嫌走私犯罪

  留学生代购如火如荼,然而代购有风险,甚至有可能涉嫌走私犯罪。据早前报道,留学生小马帮亲朋好友带了4只手表,被法院以走私普通物品罪,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4万元,没收手表。

  在韩国留学的小马代购了2只宝玑手表、2只格拉苏蒂手表,没想到过关时因涉嫌走私犯罪被海关当场查获。小马表示,格拉苏蒂手表折后价为5000美金,因为是现金付款,并没有保留表盒、表卡和小票等物证。据了解,完税价格认定的第一顺位是真实交易价格,往往参考发票、刷卡单、银行记录上的数字,如果这些都没有保留,海关就会根据“国内市场批发价格”计算出鉴定价格。根据鉴定,格拉苏蒂手表完税价格为10万元人民币,根据案发时高档手表关税30%的税率计算,仅这一只手表就要缴税3万元人民币的关税。

  法庭审理后认为,小马违反海关法规,携带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物品入境时,未向海关申报,偷逃应缴税额较大,达人民币13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走私普通物品罪,依法应予处罚。

QQ截图20170516095303.jpg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14号《关于暂不予放行旅客行李物品暂存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规定5类入境行李不予放行,执行针对入境旅客的行李和入境快件的全面监管。规定将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施,这也意味着代购商品在入关时将面临被扣暂存的问题。

  代购这些事 留学生们怎么看?

  林元浩在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交流学习,他说:“我认为代购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特别是让自己熟悉的、在外读书的亲朋好友进行代购,更值得信任。人们之所以有代购需求,一方面是因为国外的一些东西的价格比国内低;另一方面,一些消费者更青睐国外品牌的安全性,比如母婴用品和化妆品。”他认为,目前在中国,代购还处于灰色地带,国家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规,所以他不太赞成将代购作为留学生的主业。

  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叶潆璐认为,就代购本身而言,是一件挺好的事情。现在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对商品的品牌、质量、款式等要求提升,所以倾向于购买海外的商品,代购的产生使得这部分人的消费需求得到了满足。而作为留学生,自然也乐见其发展。代购提供了一种简单易操作的赚钱手段,也是对于昂贵的留学费用的贴补。

  黄子夏表示,对留学生来说,认真学习和挣钱二者不可兼得。他说,有些留学生完全投入代购,放弃了自己的学业,这和商人没有区别。做代购确实能赚钱,但同时也会失去很多。比如学校里传授的专业知识、提升思维方式、开阔眼界、提高个人素质等,因为代购而失去这些未免得不偿失。

  (综合参考消息网、人民日报、金羊网、重庆晨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