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无人机运送违禁物品猖獗 英国监狱安装"隐形圆顶"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为了防止有人利用无人机向监狱运送违禁品,近日,英国一所监狱将引进一项“反无人机”科技,在监狱上方安装“隐形圆顶”,防止无人机将手机、毒品、武器等违禁品运入监狱。

Omxh-fyepses7144603.jpg

无人机向监狱内犯人运送违禁物品的画面。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随着民用无人机市场的急剧增长,不少国家都面临着无人机的安全管理问题。对于英国而言,通过无人机向监狱运输违禁物品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外媒报道,英国司法部将严厉打击通过操控无人机携带违禁物潜入监狱事件。英国司法部成立了专门小组以应对通过远程操控飞行装置向监狱运输违禁物的问题。

  近几年,英国监狱“无人机携带事件”数量激增。数字显示,英格兰和威尔士监狱内外发现的“无人机携带(违规品)事件”,从2013年零起和2014年两起,上升到2015年的33起。2016年11月,英国司法行政部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上报的“无人机携带事件”数量大幅增加。在最近的一起“无人机案件”中,涉事人员试图利用无人机向监狱走私价值约4.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1.28万元)的违禁品。

  据报道,由狱警和警务人员组成的专门小组将联合执法机构、英国HM监狱以及缓刑服务组织(Probation Service),调查落入监狱的无人机,争取查明参与“无人机携带事件”的涉事人员,并进行严厉处置。调查人员将汇集来自英国各监狱及警方的情报,确定调查路线,然后将其递交给当地军队及负责案件的军官。英国政府试图控制狱中暴力自残事件的上升态势,而本次行动旨在打击毒品和手机流入监狱的现象。

11d5e71882d0dbb6ce41db991703f744.jpg

  为了防止有人利用无人机向监狱运送违禁品,近日,英国一所监狱将引进一项“反无人机”科技,在监狱上方安装“隐形圆顶”,防止无人机将手机、毒品、武器等违禁品运入监狱。

  这所监狱位于英吉利海峡的根西岛,典狱长大卫•马修称,许多典狱长都为无人机的问题头疼。“问题在于,如果无人机不掉下来,你根本就不知道有无人机,所以到底有多少违禁品已经被送进来了,你也不知道。”他说。

  “隐形圆顶”的制造商称,这将是这项新技术首次应用。制造商介绍称,“隐形圆顶”探测到无人机后,会启动“电子扰乱围栏”,像圆顶一样罩住整个监狱。“围栏”会干扰无人机的命令视频信号,这样无人机向操控者传回的画面就会变成一片空白,从而让人无法操控。

  据介绍,根据“隐形圆顶”安装地的规模大小,安装这套系统的费用在10万英镑到25万英镑不等。

  【延伸阅读】

  躲过一劫!英国威廉王子勤务机险撞无人机

  英国媒体披露,英国威廉王子日常工作驾驶的一架直升机去年差点与一架无人机相撞,以“半秒”的时间差躲过一劫。当时机上共5人,威廉王子当天不当班,并未亲身经历这惊险一刻。

  英国《每日邮报》3月25日援引一份报告披露此事。这份英国空中相遇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去年8月26日晚上7时45分,一架民用小型遥控飞行器在伦敦北部恩菲尔德上空与一架EC145直升机近距离遭遇,威胁到直升机机组人员的安全。这架直升机属于威廉王子供职的慈善机构“东英吉利亚空中救护车”,正是威廉王子工作时驾驶的代号为“英吉利亚2号”的直升机。

  空中相遇委员会的职责之一是调查英国领空发生的飞行器险些相撞事件。经调查,委员会将这次事件定性为“A类”事件,因为存在“严重的相撞风险”。

  报告显示,当时机上有3名医务人员、2名飞行员,他们刚从某公路事故现场将一名受伤男孩送至医院,在返回位于剑桥机场的基地途中,飞过伦敦北部一家麦当劳餐厅上方时,机上人员惊恐地发现,有一架无人机与直升机同一高度,距离他们不到30米。当时“英吉利亚2号”的飞行高度约580米,时速220千米,秒速约61米。也就是说,不到半秒直升机就可能撞上这架无人机。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社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