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炒人容易雇人难 特朗普FBI局长征才之路坎坷难行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炒掉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希望赶在下周出访中东前把新局长人选定下来。十几个潜在人选轮番“过堂”,仅13日一天,就有8人接受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及其副手罗德·罗森斯坦主持的首轮面试。

1494556218935.jpg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英国路透社5月16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找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人选的进度周二遭遇阻碍,两位可能的热门人选婉转暗示无意接任。

  不愿具名的顾问表示,在特朗普在5月9日将科米革职后,新任FBI局长的职务几乎没有安全性可言,也难逃政坛观察人士的密切监督。

  特朗普5月9日突然解职FBI局长科米,引发朝野哗然。关于为何开除科米,白宫和司法部给出的说法是科米“领导不力”,对希拉里“邮件门”“处理不当”。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表示这一理由不能令人信服,他们怀疑特朗普此举意在阻挠联邦调查局对“通俄门”的调查。

  炒掉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希望赶在下周出访中东前把新局长人选定下来。十几个潜在人选轮番“过堂”,仅13日一天,就有8人接受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及其副手罗德·罗森斯坦主持的首轮面试。他们是特朗普正在考虑的十几个候选人中的一部分,包括议员、律师和执法部门的官员。参加面试的人包括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司法部高级官员艾丽斯·费希尔,联邦调查局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办事处负责人、特工亚当·李,前检察官、纽约最高法院陪审法官迈克尔·加西亚,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前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约翰·科宁,美国地区法院法官亨利·赫德森,前国土安全和反恐顾问弗朗西丝·汤森和前密歇根州议员迈克·罗杰斯。不过白宫和司法部口风甚紧,没有透露谁最有希望。

  特朗普在飞往弗吉尼亚州林奇堡的飞机上说:“我认为这个过程会很快进行。几乎所有这些人都是知名人士。他们这一生的情况基本上都已经通过了审查,他们是非常有名、受人尊敬、真正有才华的人。这就是我们想要为联邦调查局找的人。”

  根据最新报道,两位可能的热门人选婉转暗示无意接任。法官梅里克·加兰德与德州参议员科尔尼恩的顾问均表示,他们都劝两人不要接手FBI局长职务,警告他们这形同放弃重要又可靠的工作,接下充斥政治算计与争议的烫手山芋。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