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跟媒体打开了“嘴仗” 猜猜谁将是最后赢家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跟媒体打开了“嘴仗”!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俄罗斯外交部长泄露机密情报的传闻炒的沸沸扬扬。美国媒体报道称,总统特朗普5月10日在白宫接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驻美大使基斯里亚克时,透露了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情报,而这项情报是由美国一个盟国提供的……自2015年开始竞选总统以来,特朗普与美国主流媒体之间就打响了旷日持久的“战争”。谁将是最后赢家?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跟媒体打开了“嘴仗”!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俄罗斯外交部长泄露机密情报的传闻炒的沸沸扬扬。美国媒体报道称,总统特朗普5月10日在白宫接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驻美大使基斯里亚克时,透露了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情报,而这项情报是由美国一个盟国提供的。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的“泄密”会危害盟国的情报来源!

  这一消息经刊播后,顿时,美国舆论为之沸腾。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纷纷站出来要求白宫“交代清楚”,并劝特朗普“管住自己的嘴巴”。

  白宫则驳斥消息“不实”。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随后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回应此事,称特朗普“没说那么多”。

  作为回应,1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为自己同俄罗斯商讨反恐事宜进行辩护,称自己有“绝对权力”和俄罗斯分享“事实”。

  美国的部分盟友淡化此传闻造成的影响,称其不会影响与美国的合作。俄媒引述俄罗斯外交部说法报道,称这些传闻是“假的”。

  从竞选到上任,特朗普与美国媒体关系已势同水火

  4月30日,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在华盛顿希尔顿酒店举行,打破了多年传统,总统先生缺席此次晚宴。据报道,特朗普是自1981年以来首位缺席白宫记协晚宴的时任总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媒体的关系很僵,僵到有的记者看不下去了。最早报道“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和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出席晚宴并发表了讲话,两位老牌记者对于特朗普与媒体关系紧张表示担忧,更通过当年调查“水门事件”的反思一再强调了新闻报道不是“虚假新闻”。

  特朗普曾多次指责一些美国媒体发布针对他的“假新闻”。特朗普当时对正在参加白宫记协晚宴的媒体隔空“喊话”,并指责后者发布“假新闻”,对他的新政府所取得的成就没有说真话。

  特朗普表示,如果媒体职责是“诚实以及报道真相”,那么就对其上任100天以来的政绩报道而言,美国媒体只配拿到“一个大大的不及格”。他说,“我的政府每天都在为伟大的美国人民付出。我们兑现了一个又一个竞选诺言”。

  特朗普还调侃道,美国媒体当晚都被“困在”华盛顿的那场晚宴上,预计那里会“非常、非常无聊”。他说,“一群好莱坞演员和媒体人士眼下正在首都(华盛顿)的酒店宴会厅互相寒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全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的都是假新闻,他们也许想来看看这场集会,却困在了(白宫记协)晚宴上”。

  针对特朗普的指责,白宫记协和出席晚宴的一些嘉宾也做出了回击。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梅森表示:“我们不是失败的新闻机构,不是人民的敌人……我们来到这里是为新闻而聚,不是为了向总统道贺。”《华盛顿邮报》传奇记者鲍勃·伍德沃德表示,“我的总统先生:媒体不是假新闻(制造者),无论什么情况,我们应该且必须坚持(真相)。”


e4339c33-ad60-4f85-acc5-3b204f8cfa59.jpg

  4月30日,普利布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曾考虑过“诽谤法”问题。这被认为将对媒体的自由度进行限制。他说,“我们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

  早在2016年的竞选中,特朗普也曾表示要启动“诽谤法”。他当时警告《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称,他们可能会遭到起诉。他说,“当他们有意地写负面和可怕的假文章时,我们可以起诉他们,并赢得一大笔钱”。他说,“我们应该启用诽谤法,我会那样做的”。

  普利布斯的这一讲话还是招来了批评。国会共和党众议员贾斯汀·阿马希督促美国人回击任何减少言论或媒体自由的做法。

  旷日持久“战争”谁将是最后赢家

  自2015年开始竞选总统以来,特朗普与美国主流媒体之间就打响了旷日持久的“战争”。近日这场相生相克的战争愈演愈烈。一向自诩为“全球标杆”的美国几大主流媒体,被特朗普拒之门外甚至全盘否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舆论战中,谁能成为最后的输家?

  德国新闻电视台称,特朗普与媒体的战争损害美国利益,CNN、《纽约时报》等一直自称是“全球媒体标杆”,但美国总统却公开称这些媒体“报道假新闻”,这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对美国的形象也很不利;长远来看,这场特朗普与媒体的战争没有胜利者。

  (综合自法制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