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不结婚问题闹大 团中央变身“月老”给大龄未婚青年“发”对象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没找到另一半的大龄未婚青年们,福利来啦——团中央要给大家发对象啦!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没找到另一半的大龄未婚青年们,福利来啦——团中央要给大家发对象啦!

  5月17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

  在回答有关“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时,贺军科明确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

  团中央关心年轻人的婚恋问题是有其优势的——

  高校都有团组织,尤其是在大学,团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同时中国的婚姻法也允许大学生恋爱和结婚,团组织更能够在大学开展未婚青年交友活动,通过在各大校园建立交友平台,给未婚年轻人更多的交友机会。

  再者在大学组织集体婚礼,更能够体现时代的文明与进步。团中央发话,其信任度和可操作性都是相当真实的,只要在这项活动中,各高校团委能够按团中央的精神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一定能够上演时代文明的最美。

  还有就是团中央有能力协调相关部门,如新闻中所讲的司法部门严厉整治婚介所,规范其服务行为;在高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年轻人的思想素质,破除他们的在婚姻中的功利意识等。

  过情人节时,你我身边,神情落寞的“剩男”“剩女”一抓一大把。据2014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大龄单身男女超过1.8亿人!

  不结婚现如今都上升为社会问题!

  在年初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某婚恋交友网站对16525人调研发现, 近6成单身男与半数单身女都曾经被父母逼婚。

  相关研究表明,在北京、上海等现代化大都市中,大龄未婚青年占比将近三分之一,近八成25-40岁的单身男女觉得“不快乐”,感到“焦虑”,部分年轻人甚至出现了“恐婚”情绪。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市大龄未婚青年达几万人。根据宁波市妇联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半的大龄未婚青年有不同程度抑郁症状。

  在被调查的586名宁波大龄未婚青年中,58%的人认为自己心理健康状况良好,有42%的人认为自己心理健康状态欠佳。在抑郁症状分析方面,有48.3%的人认为自己有不同程度抑郁症状,其中表现出焦虑症状的有37.3%。

  文化程度越高的女性,其心理健康问题也越突出,硕士和博士学历的大龄未婚青年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情绪。

  在人际关系处理方面,47.5%的调查对象存在人际关系敏感症状。具体表现在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相互关系,在人群中感到不自在,与人相处时有着较强的戒备、怀疑和嫉妒心理,在人际关系上存在着种种困惑,自卑、自我压抑、不善表达、情绪容易受周围人影响且波动大等。

  另外,不少宁波大龄未婚青年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退缩特点。在问及“日常生活中有多少关系不错的朋友”时,回答“一个也没有”的占10.18%,1-2个的占41.2%,3-5个的占33.33%。

  团中央准备怎么帮助大龄未婚青年速速找到对象?

  贺军科从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我们在接下来会通过媒体的一些引导,我们组织的一些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第二,联合各种青年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更多地开展一些便于青年交流交往的活动,扩大青年人的交流圈子,为其结交朋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第三,协调和推动政府的有关部门,规范婚姻介绍和婚姻服务的行为,打击其中的虚假欺骗现象。 

  贺军科也表示,青年的婚恋问题本身具有很强的私人性。“我们各个方面主要是从营造环境、创造机会的角度多帮助大家,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伴侣自己也要多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些方面称心如意。”

      网上的小伙伴们群情沸腾啦!那个喜悦啊!

     E8679F91CE2697A61C023B63CA03D47687520495_size62_w750_h1204.jpeg

  【延伸阅读】

  团中央首次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时表示,规划第一次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并分10个领域分别提出具体发展目标。

  秦宜智在会上介绍,规划针对年龄范围为14-35周岁的青年,结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同时,从对国家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角度,提出了10个重点项目。

  (综合自扬子晚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