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英国大选举行首场电视辩论 两党主要领袖双双缺席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根据英国多项民意调查,目前执政的保守党支持率大幅领先。英国《卫报》公布的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为47%,工党支持率为28%。

timg.jpg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英国本届议会5月3日宣告解散,2017年英国大选也由此正式揭开序幕。英国议会发言人表示,按照英国法律,议会解散后,议会下议院所有席位自动空缺,但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内阁大臣仍保留现职位直至新内阁组建完成。

  根据英国多项民意调查,目前执政的保守党支持率大幅领先。英国《卫报》公布的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为47%,工党支持率为28%。民调机构YouGov公布的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特雷莎·梅最适合担任首相,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科尔宾最适合担任首相。

  首场电视辩论 特雷莎、杰里米缺席

  英国议会选举18日举行首场电视辩论,不过执政党保守党领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及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双双缺席,成为其他党派领导人的“围攻对象”。

  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特雷莎·梅和科尔宾都未出现在辩论台上,而出席辩论的英国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英国绿党以及威尔士民族党的领袖纷纷对这两人发起进攻。

  就连支持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袖保罗·纳托尔也成为众矢之的。辩论开场后第一个问题中,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就将纳托尔称为“特雷莎·梅的大使”。

  报道称,这场由英国独立电视台组织的电视辩论并未特意留给特雷莎·梅和科尔宾“空座位”,以突显两人的缺席,只为5名在现场的党派领导人留了位置。在上届英国议会中,这5人所属的政党只代表了650名议员中的69人。

  特雷莎·梅4月18日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英国议会选举,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之后她很快确认,无意与科尔宾展开面对面辩论。科尔宾也表示,首相不出席的辩论他不会参加。不过两人均将在大选后期,分别参加英国广播公司的问答节目。

  英国保守党三号人物、党主席帕特里克·麦克洛克林则称,辩论让人们一窥“当其他党派领袖全支持杰里米·科尔宾任首相时,仅仅3周就能乱成什么样”。

  “脱欧”成英国大选竞选重要议题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在18日公布的竞选宣言中提出,该党将确保英国“顺利有序”地退出欧盟,并承诺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获得大胜,则意味着英国选民对其“脱欧”政策的充分肯定,这将使得未来的新政府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获得更大民意支持。

  反对党工党则在近日发布的竞选宣言中提出,反对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在移民问题上,工党提出建立基于“公平规则与合理管理”的移民体系,反对设立移民管控的“虚假目标”,并承诺保障欧盟在英居民的各项权益。

  第三大党英国独立党虽尚未发布竞选宣言,但舆论认为该党将不会改变其支持“硬脱欧”的一贯立场。

  第四大党自由民主党在竞选宣言中承诺,将把最终的“脱欧”协议交给英国人民表决。该党表示,最终“脱欧”协议的投票选项中将包括“留欧”一项。分析人士认为,这实质上意味着该党提出“二次脱欧公投”。

  苏格兰民族党则指责保守党的竞选宣言意在“鲁莽地推进‘硬脱欧’”,并称这将危及英国的就业、投资与民生。

(综合新华网、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