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时隔十四年美国牛肉重返中国餐桌 国产牛肉或受较大冲击

编辑:王艺
导 语

美国牛肉价格之便宜闻名全球,那么这个轰动美国的“大礼包”,对于未来美国牛肉和中国牛肉的市场将意味着什么?在这场“斗牛”大战中,中国牛肉将如何应对?

timg (5).jp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中美元首会晤后一个月之际,在国务院新闻办5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中美双方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已经达成的十项共识。在这个被称为“十个贸易大礼包”的清单中,位居首位的就是美国牛肉——中国将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最迟不晚于今年7月16日”。

  这个消息在美国反响格外强烈。特朗普忍不住为此事发了推特,称“中国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才是真正的新闻”。而美国的全国养牛者牛肉协会更是对中国将解禁美国牛肉进口发表声明称:“怎样形容这对全国养牛业者的好处都不过分!”

  美国牛肉价格之便宜闻名全球,那么这个轰动美国的“大礼包”,对于未来美国牛肉和中国牛肉的市场将意味着什么?在这场“斗牛”大战中,中国牛肉将如何应对?

  溯源:美国曾是中国最大牛肉进口国

  即将到来的美国牛肉,并不是在中国餐桌第一次着陆。实际上,十四年前的美国曾是中国牛肉的主要来源国。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2003年中国的牛肉进口总额为1500万美元,其中来自美国的牛肉进口额高达1000万美元。

  禁令始于2003年底,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被检测出牛脑海绵状病感染——即俗称的“疯牛病”。为此,中国颁布禁令,停止了绝大部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

timg (6).jpg

  近年来,中国牛肉消费量在节节攀升。农业部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曹兵海分析道,在总的肉类消费量中,牛羊肉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但产量受到自然条件和生长周期等因素影响较大。当前牛羊肉缺口每年约为220万吨。

  在供需矛盾下,中国陆续开放了对部分国家的牛肉进口。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牛肉市场约20%的缺口需要进口补给,进口牛肉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乌拉圭等畜牧业大国。由于禁令原因,美国几乎没有抢到份额。

  影响:国产牛肉价格或受冲击

  大量进口牛肉涌入对中国本土牛肉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大量涌进来的便宜牛肉拉低了中国的牛肉价格。”这是很多多年经营牛肉的商贩最直接的感受。一方面,大量进口牛肉丰富了市场,牛肉不再那么紧俏,价格自然松动;另一方面则是在进口牛肉的低价格面前,国产牛肉不得不适当降低价格。

  国外牛肉价格远低于中国市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逛过美国超市的人都知道,每磅不到2美元的牛肉在那里很常见,折合人民币也就是每斤10元左右。而在中国市场,虽然近一两年牛肉价格有所下滑,但目前依然在30元左右的水平。

timg (7).jpg

  中国养的牛到底多不多?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给出的答案不一样。有人说多,因为根据农业部的统计,我国存栏牛达到4000多万头,这一数字比澳大利亚的2400多万头还多了不少。但是按照中国人口折算,其实中国的养牛数远远不足,形成了巨大的供应缺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牛肉的需求量还会越来越大。目前一个美国人的年均牛肉消耗量是50公斤,而中国平均仅为5公斤。“养牛规模不可能一下就快速涨上来,所以增大牛肉进口是必要的补充。”

  解读:为什么美国牛肉价格如此便宜

  为什么美国的牛肉价格会比中国低那么多。原因自然是美国养牛成本明显低于中国,但这其中的原因在哪里?

  规模化饲养减少了牛均成本是重要原因。目前国内的肉牛大多数还是散养在农户家中,每户几头牛的饲养方式大大提升了饲养成本。而在国外养牛发达国家的牧场中,上千头牛只需几个人管理的模式非常普遍,美国甚至有28人养25万头牛的规模化牧场,成本自然降低。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大规模养殖肯定是中国养牛业的主要形态,但这其中涉及土地流转等很多现实问题。

timg (8).jpg

美国养牛场(资料图)

  除了规模化饲养降低成本外,还有饲料成本问题。美国种植玉米的成本大约每吨折合人民币800元,而中国农户种植的玉米成本高达2400元。

  解决国内牛肉成本高的原因,一方面要加大肉牛养殖的规模化,另一方面要打通从牧草和饲料种植到肉牛养殖再到后端牛肉加工、销售的整条产业链,有效降低全过程的成本,才能与养牛发达国家的产品相抗衡。

  (综合北京青年报、经济观察网、澎湃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