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共享单车过剩?交通部回应:不会做出总量控制的要求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23日,在交通部2017年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有的城市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了一些共享单车过剩现象。

61.jpg

市场上有多重共享单车可供选择。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23日,在交通部2017年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有的城市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了一些共享单车过剩现象,鼓励各城市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

  交通部:不会做出总量控制的要求

  近年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

  对于媒体“一些城市确实出现了车辆投放过剩的问题,今后会不会进行共享单车总量控制”的提问。

  蔡团结表示,共享单车可能出现的数量过剩问题很现实,但交通部不会做出总量控制的要求,鼓励各城市根据各种现实条件,按照属地管理的方式,自行制定管理办法。

  虽然总量是否饱和不好判断,但在部分区域,共享单车的分布密度确实超过了实际需求。特别是一些中心城区的地铁口附近,共享单车更是如潮涌般出现。而在一些近郊,共享单车却往往“难觅踪影”,降低了市民定期使用的预期。

  对此,蔡团结表示,有些城市居民反映的共享单车过剩,影响正常出行的问题,可能是因为共享单车在局部地区、局部时间的投放过大,但总体而言各城市情况不一样,所以应该区别对待。

59.jpg

部分地区出现共享单车过剩现象。资料图

  共享单车拉动金融投资

  追踪去年以来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动态,共享单车的爆发式扩张主要来自资本刺激,而不是需求拉动。共享单车厮杀的背后,是资本大佬的投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享单车这一领域已吸引了30多家投资机构,从2015年起,不到2年的时间,该领域融资规模已超过60亿元;业内则称融资规模达到百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少数企业扩张和创新的示范效应,又吸引了更多无处可去的资本跟进,形成了一轮接一轮的叠加刺激。

  共享单车的爆发也拉动了自行车制造产业链。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官网报道,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总投放量超200万辆。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很可能接近2000万辆,产能甚至会达到3000万。

  有投资机构称,国内共享单车的市场空间大概在120亿元至200亿元,而共享单车市场容量会到100亿元,整个用户数会到5000万人次,甚至1亿人次。

60.jpg

今后共享单车可能实行实名制。资料图

  交通部出台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

  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十部门起草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用户注册需实名制,乱停乱放纳入信用记录等等,同时也对用户关心的押金、保险、隐私安全等问题做出了规定。

  意见稿提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运营企业与用户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规范对用户在骑行、停放等方面的要求。

  意见稿在规范企业运营服务中提出共享单车企业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而在意见稿发布前,上海、南京等地为了防止12周岁以下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在地方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提出多项要求。

  意见稿还明确提出,用户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载人,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

  此外,共享单车自诞生后,其押金问题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该不该交押金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在一些地区共享单车企业目前也有的需要交纳押金,有的不需要交纳押金。例如,永安行、优拜单车、小蓝单车等在部分城市中,用户芝麻分达到一定程度,可免押金骑行。

  意见稿提出,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但同时意见稿也承认共享单车平台收取押金的合理性。”专家表示。意见稿要求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新华社、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