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打破竞选承诺,削减社会福利 特朗普要“劫贫济富”?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向国会提交了2018财年联邦政府的预算方案。该方案总额达到4.09万亿美元。

timg (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向国会提交了2018财年联邦政府的预算方案。该方案总额达到4.09万亿美元。

  其中,较为引人关注的是,最新方案计划大幅削减多项针对低收入人群的社会福利项目,如医疗补助计划、食品劵项目等。联邦政府雇员的退休金也在被削减的范围之内。”给富人送礼,拿穷人开刀。“CNN Money对这份预算方案总结道。

  打破竞选承诺 哪些社会福利将被“砍”?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一再承诺不会削减社保、医保和医疗补助。然而现在,他已经打破了其中一个承诺,即削减了医疗补助金。在5月4日国会众议院通过的取消奥巴马医保的法案上,削减了医疗补助项目资金。白宫称,特朗普这样做是为了保证预算中医保和社保的福利。

  然而,在最新的方案中,各种社会福利也被大幅削减。被削减多项针对低收入人群的社会福利项目。特朗普当天在致国会的一封信中表示,他的这份预算方案可实现更快速的经济增长,提高美国人的工资,增加工作岗位,降低美国的债务水平。为此,联邦政府将在医保、税收、移民、削减联邦政府开支、减少监管、能源、社会福利以及教育等8个领域做出调整。

  特朗普还计划在削减美国营养补充援助计划资金——即食品救济券资金1930亿美元,这相当于缩水25%。文件称,特朗普计划限制食品券领取资格,并要求领取人工作,以此来减少食品券资金压力。除了食品券预算,特朗普还减少了关于残疾人保障等福利项目的预算。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计划削减低收入劳力所得补助和儿童税收抵免共400亿美元。特朗普还计划削减主要的政府国内可自由支配开支。此前颁布的预算版本要求单单明年一年就削减这部分开支54亿美元,不过遭到了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反对。

  “劫贫济富”哪些人会受益?

  据白宫文件称,特朗普的税收计划将会是历史上对商业和中产阶级税收进行的最大力度的一次削减,并消除了漏洞。白宫多次强调,特朗普希望将三阶个人税率分别降低至10%、25%和35%。——而最高个人税率降低,意味着美国富人群体的资产将获得进一步保护。

  白宫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Mick Mulvaney表示,这是一项“纳税人第一的预算”。而美国无党派智库税收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罗森伯格(Joe Rosenberg)表示:“大部分福利给了高收入人士。”

  根据特朗普的预算案,所有企业和个人的最高税率都被下调,并取消了奥巴马医保计划对富裕投资者收取的附加费。此外,特朗普还将给予富裕投资者(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一项税收减免,而一半美国人都没有多余的钱进行投资。给富人的最大礼物是取消遗产税。现在,美国遗产税适用于价值超过550万美元的物业,而特朗普希望彻底取消遗产税。

  反对声音强烈 这份预案前途未卜

  据了解,该预算方案一经公布,立即遭到国会民主党议员的反对。他们认为,特朗普大幅削减了低收入家庭、儿童以及老人年的福利。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对此持反对态度。有鉴于此,特朗普提交的这份预算方案恐难以顺利在国会获得通过。

  华尔街策略师Greg Valliere称,未来十年减少医疗补助预算、食品券预算以及其他扶贫项目预算共计6000亿美元,这些是这个预算的核心内容。他预测,这个预算会在参议院碰壁。参议员们知道,这些扶贫项目关系到美国每一个角落,每五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申请了医疗补助,每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使用食品券。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每日经济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