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日本一公司允许员工带猫上班 想减压不如养只猫吧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养宠物,宠物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而我们与宠物相处时,还会释放出一种可以减轻压力及焦虑的荷尔蒙,能够帮助我们降低血压及皮质醇水平。

64.jpg

日本一公司允许员工带猫上班。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养宠物,宠物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让我们忘掉烦恼,但宠物的作用远远大于此。当我们与宠物相处时,还会释放出一种可以减轻压力及焦虑的荷尔蒙,能够帮助我们降低血压及皮质醇水平。

  日本公司允许员工带猫咪上班

  众所周知,日本人的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因此为了缓解员工的紧张情绪,日本一些公司想出了在办公室里养宠物的方法。

  在东京的科技公司Ferray的狭窄办公室里,就养了九只毛茸茸的猫。它们在办公室里吃和睡,也能到处自由走动。公司负责人福田说,2000年,在一位员工的要求下,公司推出了“公司猫”计划,让员工带自己的宠物猫来上班。

  据悉,Ferray公司不仅特别开设推特帐号“晒猫”,如果员工领养流浪猫,还可享有5000日圆的津贴。

  Ferray女职员伊藤说,她同意动物具有安抚作用。“这些猫就睡在我们旁边……这具有疗伤的作用。”不过,可爱的猫咪也免不了“闯祸”,偶尔猫咪在电话上“走秀”时会不小心切断来电,或关掉电脑电源。

  而甲骨文日本公司则养了一只英国古代牧羊犬。公司网站说,这只牧羊犬是“迎宾和治愈大使”。

  保圣那集团则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聘请”了两只山羊和两只羊驼作为全职员工,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们能带来治疗效果。

65.jpg

“猫咖”将猫和咖啡馆结合在一起帮助顾客减压。资料图

  多地开出“猫咖”帮助顾客减压

  胖乎乎的英国短毛猫、懒洋洋的布偶猫、温顺黏人的加菲猫……如今,随着憨态可掬的猫咪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能够一边用餐一边与各个品种的猫咪来个近距离接触的“猫咖”也开始成为时尚新贵,受到年轻人市民的喜爱——作为一种治愈系宠物,猫咪开始成为文艺青年们去咖啡馆的另一个理由。

  新加坡最早的猫咖啡馆“猫咪花园”开业于2014年。每天11点,咖啡馆内的猫咪起床走动,不一会儿,咖啡馆内就填满喜爱和猫咪玩耍的顾客。

  老板说,新加坡人没有太多时间,总是因为工作飞来飞去,就算想养宠物,也没有时间,“猫咪花园”则是个躲避喧嚣、放松的好场所。

  另外,政府不允许在公租房养猫,也阻止了绝大多数居民养宠物的机会。这家咖啡馆有13只猫,原先都是街头流浪猫,相比这座城市国家的大约5万只流浪猫,它们无疑是最幸运的。这些猫在咖啡馆不受任何约束,随时磨爪子、玩玩具,有的还喜欢蜷曲在顾客的腿上休息。

  一名护理机构猫治疗项目协调员说:“访问猫咖啡馆是个不错的体验,特别对家里没有猫的爱猫者来说,这里帮助调剂心情,释放压力。”

  而在国内,“猫咖”也逐渐兴起。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60%的消费者均表示去过猫咪咖啡馆,工作压力大、没时间照顾宠物成为他们愿意去猫咖消费的主要原因。“猫咪咖啡馆的猫咪品种丰富,一些名贵的猫自己买不起,但猫咖可以满足我对宠物猫的所有需求。”从事传媒行业的赵小姐向记者说道。

66.jpg

有研究表明,养宠物可以帮助人减压。资料图

  养宠物真的能够给人减压吗

  很久以来,人类都习惯把宠物当做家人,其实动物的作用却不仅仅是简单的陪伴。越来越清楚的证据表明,拥有一只宠物能让你获得长久健康的生活,更能帮助你减压释怀。

  很多研究中的研究人员发现,在紧张的工作和经历了压力之后,如果人们的宠物和家人陪在身边,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释放情绪,清除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宠物起到了亲密维系与社会支持的作用。在专门治疗成瘾患者的机构中,专家们也建议患者考虑养一只宠物。甚至,在西方,大多数人面对医生开出了“养一只狗”这样的匪夷所思的处方并不意外了。

  有节奏地抚摸宠物或给宠物洗澡不仅可以让宠物感觉舒服,也可以让人感觉良好。用心感受着他们柔软的皮毛,感受身上的温度以及他们深深的呼吸声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当我们与宠物相处时,还会释放出一种可以减轻压力及焦虑的荷尔蒙,能够帮助我们降低血压及皮质醇水平。

  研究者认为,不同种类的宠物对不同性格的人产生的减压效果也不同。如果你经常因压力而情绪大起大落,那么就适合养脾性安静的狗;如果你因压力而感到抑郁,比较适合养活泼好动的狗;如果你时常感到焦虑,不妨养一只毛发顺溜的小猫。

  (综合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环球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