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梅西之后C罗也干了?皇马巨星陷入税务麻烦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环球网报道,北京时间5月25日,西班牙的《阿斯报》和《每日体育报》都聚焦了C罗的偷税事件。

pIYBAFkfCD2AHec6AADeO5rywlk235.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球网报道,北京时间5月25日,西班牙的《阿斯报》和《每日体育报》都聚焦了C罗的偷税事件:在2011年到2014年间,C罗的偷税额达到了800万欧元,远超梅西之前被判的偷税410万欧元。

  一年多以前开始,西班牙税务部门就对C罗纳税问题展开调查。本周三,科贝电台披露,西班牙税务部门已经认定C罗逃税的事实,这名皇马球星必须支付2011-2013年逃掉的800万元税款。另外,如果C罗被定性为经济犯罪,还可能要被判罚监禁一年。

  巨星双标?梅西被判入狱 C罗或被判无罪

  2016年,梅西和管理其财务的豪尔赫·梅西,因涉嫌在西班牙偷税漏税达410万欧元,被判入狱21个月。虽然最终因为是初犯,阿根廷球星无需真正意义入狱,但没完没了的官司也着实让梅西挠头不已。

  而此次C罗“东窗事发”,西班牙当地检方却尚未决定是否对C罗正式提出诉讼。据知情人士透露,C罗在得知西班牙检方可能对其税务问题进行调查后,对自己在海外的资产进行了清点申报。前检方对于是否对C罗提出诉讼存在较大分歧,C罗没有任何刻意隐瞒自己收入或财产的行为,这一点让部分检方人员认为C罗的行为并非犯罪。此外,C罗的税务问题也存在通过行政手段解决的可能。

  据报道,2009年初开始,C罗就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了一家名叫托林的公司,在6年的时间里,C罗通过空壳公司来躲避西班牙的高税率,为C罗逃税高达1.5亿欧元。在此期间,C罗只向西班牙缴纳560万欧元的税款,仅为应纳税额的4%。不过C罗的顾问团队准备了一份纳税申报材料,证明他2009至2014年期间始终依法纳税。C罗本人也表示:“我没有做过犯法的事,所以我既不担忧,也不会害怕。”此前C罗的经纪公司已经发表声明,称C罗没有偷税,根据当时适用的“贝克汉姆法案”,C罗只需申报在西班牙国内的收入即可。

  高额税收让“球星巨富”铤而走险

  “100个球星,99个逃税,还有1个在逃税的路上。”不光是梅西、C罗,许多知名球星也深陷税务麻烦。2016年初,巴西头号球星内马尔因涉嫌逃税被圣保罗当地法院处以11.2万美元的罚款,虽然内马尔提出上诉但却被法官驳回。而C罗在皇马的队友克罗地亚足球明星莫德里奇因涉嫌利用开设在卢森堡的公司逃税,遭西班牙税务部门调查。

  在西方,个人所得税被称为“罗宾汉税种”,是说个人所得税像罗宾汉一样“劫富济贫”,拥有巨额年薪的球星们当然就成为“罗宾汉”专门打击的“土豪”,为此,越是有钱的球星,越是会想方设法规避税收,偷税漏税的现象屡禁不止。众多体坛“土豪”为什么一定要避税?正是因为西方高额的个人所得税制。在电视转播费还没有高涨之前,英格兰足坛之所以对欧洲大陆球员缺乏吸引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税收太高。因此,如何逃税几乎成为每个球员、每家俱乐部探讨的话题。从2010年4月起,英超的税收从40%调高到50%,背后有着经济危机背景下政府救市的政治野心,却给英超造成尴尬的局面。果不其然,这两个赛季西甲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外球员的加盟,从某种程度上是受到税率高低的直接影响,因为西甲联赛的税收相对低一点。

  其实,高税收国家对职业球员的吸引力的确会低很多,这也是德国和法国始终无法与其他三大联赛(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相媲美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两国球员还需要缴纳高额的社会保险费,德国还好,固定为11000欧元一年,而法国的社会保险可能达到德国球员的数十倍。而为了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俱乐部与经纪人就不得不帮助球员想方设法逃脱这些高税收。

  (综合新华网、广州日报、环球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