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马加爵”们背后的“推手”仍在人间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今天,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从马加爵案、药家鑫案、再到林森浩案……一起起震惊全国的新闻事件背后,折射出我国一些大学生存在亟需重视的心理问题。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今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了“马加爵”犯罪背后的“真正推手”。这些把象牙塔的学子们变为阶下囚的罪恶推手,仍在人间游荡……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从马加爵案、药家鑫案、再到林森浩案……一起起震惊全国的新闻事件背后,折射出我国一些大学生存在亟需重视的心理问题。

  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今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了“马加爵”犯罪背后的“真正推手”。

  根据调查发现,推手仍然在一些大学上空游荡。一旦有适合的时机,它们可能会塑造一出出悲剧……

QQ截图20170525153128.jpg

  案件回放

  从马加爵案、药家鑫案、再到林森浩案……一起起震惊全国的新闻事件背后,折射出我国一些大学生存在亟需重视的心理问题。

QQ截图20170525151655.jpg

  2004年,大学生马加爵在宿舍连杀4名同学,案件震惊全国。

QQ截图20170525153454.jpg

  2010年10月的深夜,在校大学生药家鑫开车撞伤长安区26岁女子张妙,担心自己的车牌号被对方记下,药家鑫持水果刀朝对方连捅8刀,致其死亡。

QQ截图20170525152729.jpg

  2013年4月,复旦大学医学院发生一起投毒案件,致在校研究生黄洋死亡,经侦查确认投毒者系黄洋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本案因发生于大学校园等原因而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5年12月,“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投毒案”的罪犯林森浩被依法执行死刑。

QQ截图20170525145003.jpg

  去年3月27日,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学生公寓发生一起杀人案。经查,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犯罪嫌疑人滕某杀害了同学芦某。

  去年4月30日至5月3日,仅仅4天的时间,上海高校连续发生了一起捅人致死和两起坠楼事故。

  今年5月25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女生遇害案二审在北京市高院开庭审理。2015年8月9日,传媒大学毕业生李斯达将传媒大学女研究生周云露诱骗至自己的暂住地,随后将其杀死。

  李斯达供述,他于2015年6月产生了想要找一个女孩寻求刺激的念头,随后,他联系到曾经的大学同学周云露,谎称要找周云露拍戏,且告诉周云露需要试戏。周云露按照李斯达的要求来到李斯达的居住地,在房间内,李斯达企图强奸周云露,但遭到反抗,之后李斯达将周云露杀害……

QQ截图20170525160245.jpg

  今年,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马加爵”们犯罪背后的“真正推手”——“真正导致马加爵犯罪的是他强烈压抑的情绪,扭曲的人生观,还有以我为中心的性格缺欠。”

  调查:20.3%受访大学生遇到过心理问题

  据悉,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网瘾综合症,已成为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  

  在京一所著名重点大学有40人被确诊为抑郁症,约占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访问量的2成。智识高、求胜心强的大学生,已然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

  而一项针对全国12.6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其中20.3%的学生遇到过心理问题。而据教育部相关调查,因各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而休学、退学的大学生占已休学、退学总人数的50%左右。  

  2010年,厦门大学曾对1000多名大学生做过失眠调查。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有78%的人认为自己患有失眠症,表现为入睡困难,多梦,睡眠浅易醒,醒后无法入睡。其中28%的人出现抑郁、心理负担加重并影响了人际交往。

QQ截图20170525144948.jpg

  学者研究:学习成绩优秀者一定数量存心理危机

  多年来,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蔺桂瑞教授一直在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群体”的调查研究,通过案例分析,她发现这些选择极端方式的学生群体都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 

  在遭遇心理危机的大学生群体中,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占比较高;拥有不良家庭关系或亲子关系的学生占比较高;研究生数量目前虽然占比不高,但已呈现出升高趋势;和大众普遍认为的“成绩好心理就健康”的理念不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这个群体中已经占有一定数量。 

QQ截图20170525155141.jpg

  蔺桂瑞教授强调,目前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整体是良好的,但是的确存在一部分有心理危机隐患的学生。 

厦大树立吐槽墙.jpg

  高校的心理教育工作仍然存困境

  近年来,教育部门和高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大了各方面的投入。图为厦大嘉庚学院在校园里和网络上立起“吐槽墙”,让同学们勇敢吐槽,宣泄压力。

  目前,高校的心理教育工作仍然存在困境。 北京邮电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张平主任说,高校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往往还要承担大量的行政管理类工作,真正投入到专业心理教育的精力是有限的。而心理辅导咨询是专业度极高的工作,专业技能不够纯熟,面对实际问题时就会底气不足。“如果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们能够全心投入,或许能产生出更好的效果。”

  “每年因为大学生心理问题导致的悲剧层出不穷。”扬州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刘正荣老师介绍,一项调查显示,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6%以上,但只有不足1/5的人得到了适宜的疏导。

  蔺桂瑞告诉记者,虽然很多高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相较于高校在学生专业技能的关注度来看,放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的注意力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在高校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状况也很不平衡,有的高校和地区尚不具备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条件。 

  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川大华西医院上锦院区心理专家李进曾开展过免费一对一心理咨询。李进提醒,在产生不良情绪时,大学生应及时适当地自我调节、合理宣泄。在自己无法应对时,应尽快向朋友、家人、老师等寻求帮助,或及时就医,切不可因“爱面子”等延误病情。

  (综合自澎湃新闻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