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不用再买挂票了?印度新豪华列车有电视有WiFi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有关印度这个12亿人口国家的铁路运输,让很多人熟悉的景象通常是是数百人挤在车厢中,还有些人扒在车顶上或挂在车厢两边。但现在,印度也有“豪华”火车服务可以体验了。

79.jpg

印度豪华列车。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有关印度这个12亿人口国家的铁路运输,让很多人熟悉的景象通常是是数百人挤在车厢中,还有些人扒在车顶上或挂在车厢两边。但现在,印度也有“豪华”火车服务可以体验了。

  报道说,政府希望通过一列全新的“豪华”火车一改其形象。

  印度豪华火车有电视有WiFi

  据报道,一条连接孟买和果阿两座城市的豪华高铁线路日前已经开通,这种列车内设电视娱乐系统、WiFi等设施。全程行驶8个半小时抵达果阿,只比普通列车快一点点。

  当然,报道指出,这和配备米其林星级厨师、结实的柏木浴缸和带有壁炉的舒适雅室的“日式”豪华列车还有很大差别。但是以印度标准来说,这列配有Wi-Fi、闭路电视系统、游戏娱乐的新火车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了。乘客还可以通过呼叫按钮召唤乘务员。

  不像普通列车,豪华火车在月台停靠时不会有无处不在的茶叶贩和咖喱饺贩通过开着的窗户向饥饿的乘客兜售小吃。豪华火车上窗户紧闭,配有自动贩卖机。乘务员也会推着餐车穿过开着空调的车厢过道,向旅客提供食物。

  据报道,二等座的票价大约是1190卢比(折合人民币126元),一等座票价不高于2590卢比(折合人民币274元)。这比同线路的普通火车票价高出20%,还取决于你何时购票,但是一定比飞机平均票价便宜。

  根据设计,这列豪华火车的车速可以到200公里/时,但是在运行过程中几乎不可能达到这一速度。

78.jpg

印度火车事故频发。资料图

  新火车难掩印度铁路落后现状

  印度铁路系统规模居全球第四大。自1853年第一条铁路开始运行,印度铁路已有160多年的运行史。印度铁道部今年提交给国会的报告显示,印度铁路运营总里程6.6万余公里,每日运载2200多万名乘客。这一系统大部分继承自英属时期,后期新建铁路不多,其规划与运营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每年死于火车事故的人数达1.5万。

  今年1月21日,印度南部一列火车深夜发生脱轨事故,导致至少39人死亡,50人受伤。

  2016年12月27日,印度北部一辆火车出轨,造成至少30人受伤。

  2016年11月20日,印度北方邦坎普尔发生高速列车出轨意外,造成至少96人死亡,超过150人受伤。

  如此惨烈的铁路交通事故频发,引发印度各界对本国铁路运营现状的深刻检讨反思。印度媒体认为,铁路基础设施的严重老化、铁路轨道的疏于维护,以及杂乱无章的客运管理,均为铁路运营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

  造成火车事故频发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认为,首先,印度铁路系统年久失修,设备落后,背后原因则是资金缺乏和制度漏洞。

  其次,印度铁路部门的规划和运营方式都极为落后。印度政府审查了2014年3月以前的442项铁路建设规划,发现规划不当和施工延误让建设成本暴增69%,75%的铁路规划施工超过15年,其中3项规划超过30年,甚至还有22项规划没有动工。

  第三,经济发展与铁路运力严重不符。据印度铁路官方数据,印度铁路货运量比20年前增长1倍,但铁路总里程仅增加5%,印度铁路平均时速只有24千米。

  第四,人员培训不足,操作不当案例比比皆是。今年2月,印度中央高级安全评估委员会向政府提交报告称,几乎50%的火车安全事故是由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

77.jpg

印度的普通列车。资料图

  印度政府誓言提升铁路系统

  据《印度快报》报道,面对频繁发生的火车事故,印度政府开始准备为饱受批评的铁路安全开设一项长达5年、价值1万亿卢比的“RRSK”基金。

  据报道,关于开设基金的提议在16年前就已经提出,现在才将成为现实。印度铁路部门数年来一直定期向财政部提交申请,但是拨款始终没有得到落实。

  印度财政部这一次并没有就铁路安全升级做出单独的预算,而是给予铁路部门5500亿卢比的2017到2018年度预算支持。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预算。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其中有一部分款项将称为“RRSK”基金,其余部分将被用于常规的基本建设支出。

  “RRSK”基金将主要用于清除更新过时设备,主要是轨道、信号系统和桥梁时产生的积压物。

  消息人士说,过去几个月里一系列的火车脱轨事故以及对质疑火车安全标准的舆论甚嚣尘上,印度政府高层在这场铁路安全升级的呼吁声中无法再置身事外。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环球网、央视网、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