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今天“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19名中国维和战士牺牲异国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今天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在南苏丹、索马里等地区冲突不断的异国他乡,到处可以见头戴蓝盔,黄皮肤、黑眼睛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中国“蓝盔将士”已成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自1990年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派出3万多人次参与了24项维和行动。共有19名官兵在执行任务时牺牲,他们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今天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在南苏丹、索马里等地区冲突不断的异国他乡,到处可以见头戴蓝盔,黄皮肤、黑眼睛的联合国维和人员。

QQ截图20170529164727.jpg

  中国“蓝盔将士”已成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自1990年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派出3万多人次参与了24项维和行动。共有19名官兵在执行任务时牺牲,他们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

  中国蓝盔将士牺牲群像

  群像一:29岁小伙申亮亮生命最后一刻仍紧握武器

申亮亮2.jpg

  2016年5月31日,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29岁的维和战士申亮亮不幸遇难。

  “我记得,那是马里时间2016年5月31日2时50分左右,我和申亮亮执行站岗任务,一辆皮卡围着我们营区绕行两圈,开到离我们营区有200多米的一个小土包时,突然加速。这时候,亮亮就喊话制止,然后就指挥我开枪射击。这辆皮卡撞上营区外围的一个沙箱后翻车、着火。亮亮一把把我推了出去。他说: 司崇昶,你快撤。 我说: 咱俩一块撤。 亮亮说: 我是主哨。 然后,他一把把我推了出去。当时就爆炸了,我被炸飞、昏迷了。”维和战士申亮亮的战友——司崇昶含泪讲述终生难忘的一幕。

  “爆炸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搜救哨兵,最先发现的是副哨司崇昶,他倚在一个小土坡上,胸前全是鲜血。我们在废墟里找到了亮亮,亮亮牺牲了。清理现场的时候,在亮亮的身下,我们看到了枪支。就是这样一个战士,在生命最后时刻,还手握着自己的武器,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还有一件事,我觉得特别遗憾。就是在爆炸的前一天,申亮亮找到我。他说: 中队长,你给我理个发吧。 我说: 明天有勘察任务,我明天给你理。现在,这成了我一生的遗憾。 ”战友卞龙回忆。

  事后,“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群像二:把工资卡交给母亲的“90后”李磊

  “这里是16号哨位,我是哨长李磊。”这是李磊烈士生前在南苏丹维和哨位上留下的录像音频。去年7月10日,中国维和部队在南苏丹遭遇重大伤亡,2人牺牲。其中一位就是“90后”成都小伙李磊。

李磊.jpg

  李磊曾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们不要想起我,这些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自己无悔。”

  李磊遗体火化后,官兵们从骨灰中捡出了5块弹片。

  李磊出身贫寒。其父2007年因肝癌去世,其母改嫁生活艰辛。

  生前,李磊把工资卡交给母亲。几年来,靠着儿子的工资,母亲杨彬勉强维持着这个家。

  群像三:出身军人世家的“80后”杨树朋

  杨树朋,陆军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四级军士长,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士兵。2016年7月10日,年仅33岁的他,在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因为所乘坐的步战车中弹,将生命永远留在了南苏丹的土地上。

杨树朋.jpg

  杨树朋生于山东省莱芜市的一个军人世家,一家三代一共出了8名军人。

  杨树朋不到六岁的儿子杨一鸣,已能够完整地唱出《强军战歌》。杨妻邹丽娜说,如果将来有机会,一鸣能成为一名军人,我希望能和他爸一样优秀。

  ……

  19名中国”蓝盔将士“牺牲异国他乡

  自1990年开始,中国向联合国任务区派出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有近30年。多年来,中国军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兵国。

  据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副司长、前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杨少文介绍,中国政府已派出3万多人次参与了24项维和行动,共有19名官兵在执行任务时牺牲。

  “特别是2015年,习主席参加联合国维和峰会,向联合国做出了承诺,将加大力度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将要部署和准备8000人的维和待命机制部队,同时向联合国提供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作为中国警察来说,我们将承担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待命任务。迄今为止,我们第一支防暴队已经正式进入待命状态,这也是在世界各国警察里面的第一支;他们可以在60天之内根据联合国的要求部署到维和行动当中。我们还将再准备一支、第二支防暴待命机制部队,随时来接受紧急任务……”杨少文介绍。

  年轻的战士牺牲在炮火纷飞的异国。愿英雄,一路走好;愿中国,更加强大;愿世界,重享和平。

QQ截图20170529174037.jpg

  【延伸阅读】

  为和平,近70年来全球牺牲了3500名“蓝盔将士”

  自1948年联合国首次部署维和行动以来,已有大约3500名维和人员为联合国、为世界人类的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值此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我们向部署在16个特派团超过11.3万名头戴蓝盔的军事人员以及警察和文职人员表示敬意。维和人员为国际社会作出牺牲,是《联合国宪章》决心‘欲免后世再遭战祸’的最具体表现之一。"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高度评价”蓝盔将士“。  

  过去近70年来,联合国已经在非洲、美洲、亚洲、欧洲以及中东开展了71次维持和平行动,目前全球各地还有16个维和行动特派团尚在运作之中。

  杨少文说,预防冲突、促成和平、维持和平、建设和平与执行和平是联合国的重要职能以及支柱性工作之一,事实证明是帮助战乱国家和地区克服艰难险阻、从冲突走向和平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QQ截图20170529170803.jpg

  时下,全球多地仍冲突不断、战火纷飞;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的阴影仍笼罩全球。全球和平力量——“蓝盔将士”显得更加重要。

  壮哉!蓝盔将士。

  (综合自环球时报、环球网、澎湃新闻网、大众网、人民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