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全球4个儿童1个生活在战乱灾难区 他们或变成你意想不到那样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六一”儿童节临近,无忧无虑的童年是人一生幸福的关键。然而,在世界的另一端,一群同样天真幼稚的面孔却在承受着生命不应承受之重——在枪口前瑟瑟发抖,在父母的尸体旁嚎啕大哭,在流离失所中无学可上,在战火中饱受饥饿摧残……战乱甚至让他们变成如今危害全球和平的恐怖势力——“伊斯兰国”的杀人后备军。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六一”儿童节临近,无忧无虑的童年是人一生幸福的关键。然而,在世界的另一端,一群同样天真幼稚的面孔却在承受着生命不应承受之重——在枪口前瑟瑟发抖,在父母的尸体旁嚎啕大哭,在流离失所中无学可上,在战火中饱受饥饿摧残……甚至变成”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的杀人后备军。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5.35亿儿童生活在战乱或灾难地区——相当于地球上平均每4个儿童中,就有1个生命安全受威胁。

  这些儿童生活在20多个冲突地区中,包括8个阿拉伯国家和8个非洲国家。

  在冲突地区的暴力活动中,许多暴行是针对儿童的。他们面临残害、处决、性侵害、绑架、被迫参战等威胁,学校和医院也经常成为袭击的目标。

  叙利亚:对着相机投降的4岁女娃

QQ截图20170529212043.jpg

  这是1个为相机而投降的小女孩。2014年,土耳其摄影师奥斯曼-萨厄尔在叙利亚阿特梅赫的难民营中碰到这个萌萌的“小包子”,她才4岁,当摄影师想为她留张影时,小姑娘却把相机当成是武器,熟练地举起双手示意投降,眼神中有惊恐、有委屈,战争无情地剥夺孩子们的童年,能做的竟只是无言的哭泣么?

  缅甸:5岁以下儿童中每天有多达150人死亡

QQ截图20170529212253.jpg

  这个9岁的儿童是缅甸一位乡村牧师的儿子。2年前,他因误触未爆战争遗留爆炸物而受伤。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5月23日发布了一份“儿童警报”。这份报告指出,在缅甸的偏远地区和冲突区,现在,缅甸5岁以下儿童中每天有多达150人死亡,有近30%的儿童中度或重度营养不良,还有超过一半的儿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巴勒斯坦:目睹亲人被枪杀的男童

QQ截图20170529212644.jpg

  2014年2月14日的一场葬礼上,1名巴勒斯坦儿童满含泪水地目睹着自己亲人的离去。他的亲人易卜拉欣-曼索尔仅26岁,在驾着驴车收集铺路碎石时,不幸被以色列士兵枪杀。在战火结束的时候,比身体伤害更严重的是这些孩子们受到的心灵创伤。“前一天他们还拥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后一天便成了孤儿”。

  战争的残酷之手,会把未来的成年人变成什么样的人

  危害一:让儿童变笨

  联合国儿童基金的专家说,这些经历给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战争创伤会影响儿童大脑的正常发育。儿童的幸福感和学习能力会因此下降。

  儿童早期教育问题专家布里托说:“如果身体再受到威胁,那么给儿童造成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的风险更大。”

  据研究,1个新生儿刚刚出生时可以拥有大约2.53亿个完整的脑细胞,也就是所谓的神经细胞。这些脑细胞可以在最初的7年当中迅速发展。到了成年阶段,神经细胞可以增加到大约10亿个。为了达到这一发展进程,儿童的成长需要获得母亲的哺育并享有良好的学习条件和较安全的生活环境。这样他们才能够获得全面的发展,并作为成年人为他所生活的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布里托认为,但是“冲突使儿童失去安全、家人和朋友以及玩耍的机会。”战争或者逃亡生活令人疲惫不堪,尤其是对7岁以下的儿童来说,会抑制其脑细胞的繁殖。联合国儿童基金指出,战争创伤可以使儿童的大脑细胞受到严重伤害,在认知、社交能力培养和身体发育等各方面给儿童的一生带来影响。

QQ截图20170529222902.jpg

  危害二:全球22%的6-15岁儿童可能变成文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发表声明指出,在22个国家受冲突影响的地区有超过2500万6岁至15岁的儿童无法接受教育,占该年龄段全球儿童总数的22%。

  其中,由于叙利亚暴力持续升级,受困于战区的儿童人数在不到一年就翻了1倍;在尼日利亚东北部,约180万人失去住所,其中约100万为未成年者;在阿富汗,近半数学龄儿童失学;在也门,约1000万个儿童的生命受战火威胁;在南苏丹,59%的儿童没机会上学,有冲突地区中1/3的学校关闭。

  声明指出,南苏丹小学失学率最高,达72%;其次为乍得和阿富汗,分别为50%和46%。这3个国家女童失学率也为全球最高,其中南苏丹为76%,阿富汗为55%,乍得为53%。中学失学率最高的国家为尼日尔、南苏丹和中非共和国,失学率分别为68%,60%和55%。

  危害三:把非洲儿童变成”杀人魔王“

QQ截图20170529212751.jpg

  相比中东地区的娃娃兵,非洲大陆的“娃娃兵”现象更为严重,人数约达12万,其中多为10岁左右的儿童,年龄最小的竟然只有七八岁。冷战结束后,非洲大陆的地区冲突始终未曾停止。在塞拉利昂、刚果(金)和安哥拉等许多爆发内战的国家中,一些武装派别大批招募和胁迫儿童当兵。由于“娃娃兵”年幼无知,很容易被改造成为盲从的“战争机器”,把杀人视为儿戏。

  危害四:”伊斯兰国“恐怖势力的后备杀人军

  2014年8月到2015年6月期间,恐怖势力”伊斯兰国“(IS)从伊拉克尼尼微省强征数百名男孩,并将他们全部送入训练营,强迫他们学习宗教知识和战斗技能。散播威 胁言论、引发恐慌心态也是该组织招募“童子军”的主要手段之一。譬如,该组织曾通过媒体对外宣称:凡拒绝加入IS组织的孩童将受到鞭笞、拷打甚至强奸。

  报道称,IS对组织内的“新生代”寄予厚望。该组织认为,该组织的成年战士大都是“半路出家”,在加入IS组织前,多少都受到过一定“腐蚀”;而孩童从小成长在IS势力范围内,可避免沾染上“世俗价值观念”,他们在思想形态上能比成年战士更加“纯粹”。

  为了将这些孩童培养成“未来的恐怖分子”,IS组织倾注大量精力对他们进行教育、灌输极端思想。比如,IS会组织孩子们去现场观看“处决式”的屠杀、观看IS的宣传视频、分发武器形状的玩具供孩子嬉戏等等。在训练营内,孩子们的课程包括射击、武术和各类武器的使用方式,还要大段地记诵《古兰经》等。

  该组织认为,从小浸泡在这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下,有助于让他们成为更强大、更残酷的战士。

  据了解,IS对这些“童子军”的培养方向分为大致5类:战士、间谍、传教士、“处决者”和自杀式任务执行者。

QQ截图20170529223654.jpg

  救救孩子!

  (综合自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网、人民网、深圳特区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