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

安倍成日本史上执政天数第三长首相 “短命诅咒”对其无效?

编辑:周舸
导 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首相的天数到29日为止共1982天,超越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是二次大战后执政天数排名第三长的日本首相。

1e2c6d735155a9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新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首相的天数到29日为止共1982天,超越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是二次大战后执政天数排名第三长的日本首相。

  在此之前,日本政坛一直乱象纷呈,更换首相如走马灯,达到了一年一相的地步。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已经有33人当过首相,平均下来每人任期仅有两年多,因此日本首相当不长是常态,长期政权才罕见。

  “坐三望一” 安倍冲击日本历史“第一人”

  据报道,安倍于2006年9月第一次执政,执政约一年后下台。第二次执政是2012年12月上台,至今已达1982天。安倍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执政天数第三长的日本首相,次于佐藤荣作2798天和吉田茂2616天。

  报道称,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任期已延长为可连任3届9年。在明年党魁选举中,安倍如果连任,可望执政到2021年。

  到2019年8月,安倍执政天数可望超越佐藤。到2019年11月,可望超越历代首相执政天数最长、明治大正时代的前首相桂太郎的2886天,成为在位期间最长的首相。

  从安倍第一次下台到第二次重新上台执政的六年间,日本先后经历了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也、鸠山由纪、菅直人、野田佳彦等数任首相。其中,鸠山由纪夫在任时间最短,只当了9个月。而如今,执政时间较长的安倍也深陷“地价门”丑闻,前途未卜,他能躲过“首相多短命的诅咒”吗?

  为打破“短命首相”宿命 安倍改选众议院

  按照日本法律和制度规定,日本众议院作为国会重要组成部分,其共设有480个议席,首相被赋予对众议院具有随时可以解散的权力,而参议院则只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不能中途解散。在日本,众议院选举被称为“总选举”,这意味着它在日本政体中的位置特殊。

  凡在众议院选举中拿下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便获得了组阁权,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政党就可以单独组建下一届政府。首相一职一般也由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政党的党首担任。

  按照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可以随时解散众议院,新一届众议院将在上届众议院解散后的40天内选举产生。因此,解散众议院已成为历届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

  安倍在2014年选择解散众议院实行提前总选举,之后自民党在选举中完胜,安倍的首相宝座便暂时无虞。

  政治家族“世袭” 造就“短命首相”

  日本强大的政治家族是造成一连串没有能力、大多让人记不住的人物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台又下台的主要推手。由于许多政客的职位是世袭的,因此他们不必培养领导才能,也不用学会赢得公众的支持。

  日本人用“obo-ch an”称呼富二代———这个称谓也用到了那些“短命首相”身上。许多人觉得,他们与普通民众缺乏接触。在鸠山由纪夫执政时期,东京有市民曾表示:“当初我把票投给了鸠山,但结果他也是‘obo-chan’。问题是,他们不是先赢得公众支持,再成为领导人的。他们从家族继承了选区。”她指的是政治领地世代相传的普遍做法。

  东京大学荣休教授猪口孝说:“选民在过去几十年里迅速变化,但政党依然基本上陷于老式的官僚—政客—商业三位一体统治的状况。但最令人关注的是,这些首相显得缺乏领导能力。”

  作为2006年到2012年日本七年七首相的混乱政治中的亲历者,正是由于有了上述惨痛的教训,安倍在2012年第二次执政后痛定思痛,通过强化党首和首相权力巩固自身地位,使自己成为自民党自1955年建党以来最有权力的党首和首相,确保长期执政。一方面,安倍强化作为执政党党首对党内众参两院议员候选人提名和竞选资金分配的权力,牢牢掌握住党内的“地盘”和“钱袋子”,并凭借人事权和高超的政治技巧平衡了各派系,使自己在党内一家独大,从而实现在第二任期党首选举中无对手当选。另一方面,通过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扩大首相权力,强化权威,使首相官邸真正成为日本行政权力的中枢,首相也真正成为内阁的首脑而非过去内阁召集人的角色,使自己施政时少了很多掣肘。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北京日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