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

美俄北极抢占地盘 北极或成国际冲突新爆点?

编辑:周舸
导 语

随着全球变暖和能源资源的发现,北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北极地区的军事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央视新闻报道,在不久前的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亮相了极地防空导弹、极地全地形车等北极专用军事装备。除了装备之外,俄罗斯军队的北极作战部队第61独立海军陆战旅也首次进行了展示。

  而就在这之后不久,作为对俄罗斯的回应,4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签署了一项旨在鼓励离岸石油开采的行政命令,这意味着未来数年美国的石油勘探设施将更多地出现在包括北冰洋在内的海域。引用美国广播公司的话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北极将成为美俄冲突的爆发点。

  俄罗斯北极部署新装备

  随着全球变暖和能源资源的发现,北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北极地区的军事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鉴于加固北极领土和西部边界的需要,俄罗斯将重新装备部队。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阅兵式上,涂有黑白相间的伪装色安装在“勇士”型履带牵引车上的北极作战武器,“道尔-M2DT”和“铠甲-SA”两种防空导弹系统,已部署俄罗斯北极部队。两型导弹系统均可在零下50摄氏度的环境下穿越冰雪、沙土、冰层,沼泽等复杂地形。

  目前,俄罗斯已经重启了在苏联时期关闭的七个军用机场。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还将在北极周边部署七座“沃罗涅日”级雷达,并计划研制新一代全自动无人操作导弹预警雷达。就在不久前,俄罗斯又宣布“北极三叶草”军事基地完工,成为世界上最北端的军事设施,基地包括特殊用途的防御工事、指挥站点、军用和特种设备库、自给发电机组和专用仓库等特殊设施,并且适合部署各种型号的军用飞机。基地的物资储备可以满足150名士兵在该基地无补给地生活长达18个月。

  据俄《消息报》报道,在不久前俄军在北极部署了一只独立步兵军,包括三个摩托化步兵旅。目前,除了定期在北极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外,俄罗斯还部署了一批战略威慑武器。这些也完全展示出俄军在北极地区的强势来袭。

  美国草拟“北极战略报告”

  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一系列动作引起了加拿大、挪威、瑞典等周边国家的关注。对此反应最强烈的无疑是美国。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不久前在他的提名听证会上,针对议员提出如何看待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动作,马蒂斯称,俄罗斯在北冰洋的活动具有攻击性。并称把世界任何一部分让给别人对美国都是不利的。     

  美国国防部也正在草拟一个最新版本的“北极战略报告”,强调美国对北极地区航行自由权的关注,并对这一地区目前的安全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制定具体的应对措施。据相关人士介绍,这份报告里至少有25处提及了俄罗斯。显示了五角大楼高度关注俄罗斯在北极构成的“潜在威胁”。

  可以说,特朗普政府上台百日以来,美俄关系并没有想一些人此前期待的那样发生积极的改变。而且随着新一届美国政府的能源政策逐渐明朗,两国在北极地区发生摩擦的危险也是进一步地加剧。

  多国对北极虎视眈眈 恐成国际冲突新爆点

  众所周知,北冰洋水域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随着全球变暖、海冰消融,北极油气资源开发变得可行,船舶在北极航行变得更加容易。同时,北极冰盖为战略导弹核潜艇等水下武器提供了天然保护,因此北极的战略地位迅速提升。那里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并引发了相关国家对这一新价值洼地的争夺。

  除了俄罗斯、美国外,加拿大、丹麦和挪威各国都在不断地增加投入,加强本国在北极地区的活动。比如,加大巡逻力度、开展联合军演、加快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等动作。加拿大计划建造八艘具有破冰能力的巡逻舰;丹麦、挪威等国也制定了相应的北极政策。

  日本政府近年来也在积极强化旨在“开发北极圈”的战略研究。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积极思考“北极问题的国家战略”,以加强对北极圈资源开发的竞争。日方认为自己目前在北极竞争中所处的位置已经“相当落后”,必须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来挽回劣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与北欧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首脑就北极圈开发合作达成一致”。日本企图打着“先进环保技术的旗帜进军北极”,旨在主导国际磋商进程,“在制定北极资源开发规则过程中发挥影响力”。

  各国围绕北极问题的博弈色彩渐浓,有意思的是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的消息称,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挪威在北极附近演习过程中发现,自家装备的齿轮无法很好地适应低于冰点的温度,陆战队员也遭受到严寒侵袭,看来参与“冰点之争”并非容易之事。

  不过,无论如何俄罗斯的北极梦正在转化为实际行动。俄渴望国际社会承认贯穿北极的水下山脉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西伯利亚大陆架的延伸。在俄方看来,北冰洋区域不仅仅是自然资源的大仓库、俄罗斯经济重生与繁荣的水上交通命脉,它还更应该是俄罗斯的大国情怀、大国地位的象征,是俄罗斯与西方竞争的雄厚资本。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央视新闻、解放军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