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碗、冻、幼、心、墨、了 这些罕见姓氏你见过几个?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中国人的姓氏不但数量繁多,有些姓氏甚至极其罕见。近日,武汉“收藏迷”杨晓铁成功收集到一张“碗”姓名片,成为他迄今收集到的众多罕见姓氏中的一个。

1.jpg

  中国人的姓氏(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中国人的姓氏不但数量繁多,有些姓氏甚至极其罕见。近日,武汉“收藏迷”杨晓铁成功收集到一张“碗”姓名片,成为他迄今收集到的众多罕见姓氏中的一个。

  罕见姓氏五花八门

  杨晓铁从2005年开始收藏名片,迄今已经收集了1500多个姓氏。每每结交陌生朋友,第一件事就是要名片,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社交习惯。

  比如,“香”这个姓的名片的获得,就非常偶然。几年前,儿子结婚,他和爱人去汉正街买喜糖,在一家店的柜台上贴着一张名片,名字姓香,是另一家糖果供应商。他索要名片,老板面露难色,以为他要去别家买糖。为打消疑虑,他当即出3000元把糖买了,才获得这张香姓名片。

  香、幼、墨、了、冻、老、心,这些字看起来很普通,但作为姓,就十分奇特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晓铁收集到的名片,就有这些姓氏。甚至连东、南、西、北、中,还有梅、兰、竹、菊这样的姓氏,他也都集齐了。

  不少罕见姓氏濒危

  这些罕见的姓氏,不仅我们平时很难见到,甚至还呈现一种不断减少的趋势。“不少罕见姓氏几近‘濒危’。”中国怪僻姓氏研究专家王万江说。

  王万江认为,造成罕见姓氏濒危,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从传宗接代上来讲,姓氏传男不传女,近年来,独生子女较多,如果下一代生的是女儿,可能这个姓氏的这一支就终止了,而大姓的基数大,不存在这个担心;还有些发音比较尴尬的姓,不太好取名字的姓,或者生僻字,不仅不好书写,在电脑上也打不出来,就会有家庭成员主动提出改姓,一般会选择跟母亲姓。

  少数民族姓氏演化

  据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专家袁义达介绍,少数民族在与汉族交往和汉化过程中,其中最明显的汉化痕迹是姓氏的汉化,他们原有的姓氏往往是多音节的,所以汉译的汉字姓氏也往往是多字姓,汉化后的姓氏多数选择汉民族原有的单字姓,原有的多字姓被后代逐渐遗忘了,但是在历史的文献中仍保留其中一些姓氏演化过程的记录。

  所以,消失的姓氏除了汉族中的复姓外,最主要的是少数民族的汉译多字姓。比如满洲八旗姓图克坦氏,最初来自北宋时期金国女真人姓徒单氏,到清朝初期,这一族人几乎都改姓汉族杜姓,成为东北地区杜姓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于徒单氏和图克坦氏则已经没人使用了,也就消亡了。

  [阅读延伸]

  中国人姓氏2.2万个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百家姓”的说法,其实中国人的姓氏总数远不止100个。袁义达经过多年的收集和研究,结果发现中国人古今姓氏已超过22000个。

  这22000个姓氏包括历代属于中国版图上的少数民族的汉译姓氏。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姓氏已经消失,当代中国人正在使用的汉姓约有3500个左右。

  当代中国100个常见姓氏中,集中了全国人口的87%。其中,占全国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个,分别为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徐、孙、胡、朱、高、林、何、郭和马。

  此外,不同省份的姓氏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性。比如,浙江的毛姓和沈姓,湖北的胡姓,山东的孔姓,江苏的徐姓和朱姓,出现的频率明显高于其他省份。

  (综合武汉晚报、新华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