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花费400亿美元 美军首次成功拦截洲际弹道导弹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5月30日宣布,当日进行的美国首次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取得成功。这意味着,美军保卫美国本土安全的能力大大提升。

1.bmp

  美军本次测试中的GBI拦截弹全貌(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缉 蒋敏华)美国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5月30日宣布,当日进行的美国首次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取得成功。这意味着,美军保卫美国本土安全的能力大大提升。

  成功拦截

  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在一份声明说,本次测试中,拦截导弹将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北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目标是一枚发射自太平洋夸贾林环礁里根试验场的模拟洲际弹道导弹。据美国媒体报道,拦截导弹的发射时间是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13时左右。

  测试中,拦截导弹与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直接碰撞”。导弹防御局长叙林称,试验成功是“难以置信的成就”,是该项目的“关键里程碑”。

  叙林说,试验成功是对美国国土安全保卫至关重要,展示出美国面对真实威胁拥有了真实的遏制力。

  首次测试

  本次测试是美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测试的一部分。据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官方网站内容介绍,陆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是美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旨在为美军提供拦截射向美国本土的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美军此前的反导测试只以速度稍慢的中程弹道导弹为目标。此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这是美国同时也是全人类首次。

  民主党籍参议员亚当·史密斯说,美国自2002年起已投资超过400亿美元,从部署第一个陆基反导系统已过去13年,导弹防御局终于做了一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

2.jpg

  洲际弹道导弹(网络图片)

  难度巨大

  CNN称,美军官员形容试验的难度如同用高速子弹去击中另一颗高速飞行的子弹。

  从射程上分,弹道导弹分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拥有10000公里射程的洲际导弹,最快速度可超过10倍音速,从发射到击中目标也就20多分钟,而且轨迹还会随时发生变化,拦截的难度非常大。此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都只能拦截射程较短的弹道导弹,技术上还未足以拦截动能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自1999年起美军进行17次拦截中只有9次成功,最近一次成功还是3年以前,拦截导弹的射程还不是洲际导弹。

3.jpg

  阅兵式上的朝鲜导弹(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美军:针对朝鲜

  此前,针对朝鲜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验,美国方面宣布,于5月30日进行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

  一般情况下美军官方都会说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这次是一个例外:明确表示目标就是针对阻止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

  美国官员称,朝鲜5月14日试射“火星12型”导弹,射程可达4,500公里,能抵达美国关岛。平壤虽然没有完全掌握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但正取得进展。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表示,如任其发展,朝鲜早晚会拥有足以攻击美国的核武导弹。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