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韩国教育部废除国定历史教科书 正视历史才能拥有未来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韩国教育部昨日发布公告称,初高中学校的韩国史教科书制定方式由原来的国家制定与鉴定制混合模式,转变为鉴定制模式,这意味着“国家制定”历史教科书将彻底被废除。

19.jpg

韩国教师反对教科书“国定化”。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教育部昨日发布公告称,初高中学校的韩国史教科书制定方式由原来的国家制定与鉴定制混合模式,转变为鉴定制模式,这意味着朴槿惠政府时期花费44亿韩元巨资推动和出台的“国家制定”历史教科书将彻底被废除。

  文在寅大选前就承诺禁止“国定”

  在韩国新政府上台3周后,韩国国定历史教科书正式被废除。

  韩国外交部31日发布公报称,将韩国初中历史和高中韩国史教科书的发行制度,从“国定、检定共用”改为“检定”。

  持续约2年的国定历史教科书废除程序争议至此结束,韩国学校将再次被允许从政府审核通过的历史教科书中进行选择。

  早在大选期间,文在寅就曾将国家统一编写的历史教材斥为有待革除的积弊,承诺禁止国家统编教材。

  正式就任总统后,文在寅指示教育部废弃国定历史教材,将定于2018年实行的国定审定双规制作废,保留现行审定单轨制。

  据报道,韩国教育部不久还将开始对检定教科书的编写日程安排进行审查。此外,此前负责国定历史教材编写任务的历史教育正常化推进小组也将解散,韩国教育部将成立教育部学校政策室,以防止出现歪曲历史的现象,保证“检定”教科书工作正常推进。

  《纽约时报》认为,“韩国新政府废除国定历史教科书具有象征意义,扔掉了朴槿惠留下的不受民众欢迎的政治遗产”。

20.jpg

韩国民众反对朴槿惠教科书国定。

  朴槿惠力推“国定化”曾屡遭争议

  韩国史教科书“国定化”问题最先由前总统朴槿惠提出。

  2013年6月,朴槿惠指出,在教育第一线,决不能出现歪曲事实或历史的事情发生,如果有就一定要纠正过来。此后,韩国史教科书国定化问题成为政界、学界保守阵营与进步阵营之间激烈争论的焦点问题。

  据悉,在这版由朴槿惠政府大力推行的教科书中,有关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叙述共有9页。有批判声音指出,关于这位前总统的内容太多。此外,学界对于朴正熙的历史定位有颇多争议,但此次书中内容多以美化为主。

  不仅教师反对新历史教科书,市民团体等也对这版教科书十分不满,认为“过度强调朴正熙,这是朴槿惠为她父亲编的尽孝历史教科书”。

  对于外界的批评,韩国教育部却一直反驳称,“功过都有叙述,分量上与审定教科书没有太大区别”。

  此外,教材把现行审议制教材表述的“大韩民国政府成立”改为“大韩民国成立”,被指贬低抗日独立运动和上海临时政府,美化亲日;大幅增加贬低朝鲜的内容,把朝鲜战争明确定性为朝鲜非法南侵;增加韩国经济起飞和“新村运动”等保守阵营的观点,引发不小的社会争议。

  韩国媒体称,朴槿惠将历史教科书改为国定的主要目的是“美化其独裁爸爸的政绩”。而文在寅政府重新恢复鉴定制大有“拨乱反正”之意。

21.jpg

日本教科书。资料图

  教科书的编选要正视历史

  在朴槿惠的“国定历史教科书”中,美化亲日行为和韩国总统朴槿惠父亲朴正熙的独裁统治是最受争议的部分。

  此前的韩国历史教科书中,朴正熙大多是长期独裁和维新体制等负面描述。新教科书却将朴正熙发动政变上台称作“革命”,并用8页内容详细描述朴正熙的“业绩”。这引发外界对新教科书是否为朴正熙正名的争议。

  韩国多地教育监齐声反对新历史教科书,并表示新书“对独裁和亲日进行美化”,“歪曲韩国宪法精神”,要求教育部撤回改版历史教科书。部分地方教育部门还打算抵制新版教科书,准备采用自主编纂的历史教材上课。

  无独有偶,2月1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用于设定教育课程标准的新版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首次明确写入要在中小学社会课上向学生说明钓鱼岛是日方“固有领土”,且中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然而,这种动机不纯的“领土教育”,暴露出日本在处理钓鱼岛争议问题上底气不足。歪曲的“领土教育”会造成日本年轻一代对钓鱼岛问题缺乏正确认识,干扰对两国民间友好,进而动摇双边关系的基础。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

  (综合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网、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