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荔枝杨梅寄送遭殃 顺丰菜鸟“互撕”或每天影响100万消费者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时下正是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上市旺季,不料,顺丰和菜鸟两大物流巨头在这节骨眼上竟然公开打架。“神仙”一打架,这下要苦了“凡人”。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时下正是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上市旺季,不料,顺丰和菜鸟两大物流巨头在这节骨眼上竟然公开打架。“神仙”一打架,这下”大概每天会影响100万消费者”。

  顺丰菜鸟“互撕”

  两大物流巨头的正式角逐,以“数据断交”为前奏。

  菜鸟方面称,5月31日下午,菜鸟方面突然收到了顺丰暂停数据接口的告知。6月1日,顺丰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这大概每天会影响100万消费者”。

  作为报复,菜鸟6月1日下午3点关闭了淘宝部分下单接口。

  到底谁对谁错?菜鸟站出来对媒体“诉苦”——去年12月,丰巢快递柜出现了信息安全问题,被菜鸟处理了。基于此,菜鸟要对所有的安全信息进行升级,顺丰一直拒绝配合。

  菜鸟和顺丰的合作始于2016年。当时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进而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2017年3月后,两者的续约陷入风波。

  顺丰方则回应媒体,一切起因是菜鸟方面断数据接口在先。

  菜鸟和丰巢的背后力量

  官网数据显示,到2015年11月,菜鸟网络实现了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170万物流及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作为后起之秀的丰巢,在成立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也发展迅速。顺丰2016年年报显示,丰巢已在社区/写字楼安装运营的智能快递柜超过35150个,覆盖国内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武汉等75个城市。丰巢官网数据显示,其已服务用户量超过3000万,日均包裹处理量超过200万。

  今年1月,丰巢还宣布完成25亿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鼎晖领投,国开、钟鼎、熠遥跟投;原始股东中顺丰继续投资5.5亿元;申通、普洛斯分别跟投1亿元、3.5亿元;韵达则获得2亿元的认股权,中通则放弃跟投。

  公开报道显示,丰巢成立于2015年4月,初始投资由顺丰联手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共同出资5亿元,顺丰总裁王卫出任丰巢法人、董事长。2016年6月,丰巢获得5大股东5亿元的等比例增资。增资后,顺丰、申通、韵达、中通、普洛斯在丰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8.25%、14%、19%、19%、4.75%。

  成立至今,丰巢还未曾盈利。顺丰年报显示,丰巢2016年实现营收2173.97万元,净亏损2.36亿元;在丰巢成立的2015年,丰巢营收仅1700.8元,净亏损2846.41万元。

  恐影响时下荔枝等农产品寄送

  不管谁是谁非,两家互掐影响了“大局”。国家邮政局6月1日在官网上称,“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国家邮政局6月1日还称,“受今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QQ截图20170602162744.jpg

  6月1日,在全球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广东省茂名市开设全国首个生鲜原产地发货基地,数万吨荔枝全程冷链运输,产地仓直接接收消费者订单。公开数据显示,广东茂名每年荔枝产量约50万吨,是全球荔枝总产量的1/5。

  记者于6月2日凌晨在淘宝客户端搜索“荔枝”关键词发现,综合排在前10的荔枝商品中,有8个产地是茂名,并且都显示“顺丰空运 现货不用等”。其中排在第二位的“128元5斤送1斤”荔枝、已有2890人付款;排在第三、四、五位的分别有2233人、1533人和2199人付款。 这意味着,在茂名荔枝产地仓开放首日,仅淘宝前10商品就将产生上万笔订单。若以保守的平均每笔订单107元计算,前10订单量中涉及茂名产地荔枝的金额交易已超100万元,涉及荔枝6万斤,即30吨。

QQ截图20170602163135.jpg

  国家邮政局已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保持高度警觉,强化调度,积极协调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组织运能,努力保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通。

  (综合自澎湃新闻网、中国发展网、中国青年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