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纠偏实体企业盲目涉足金融业 央行要全力引领金融回归服务实体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岁末年初,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对媒体讲了中国制造业成本的“大实话”,戳到了中国实体经济税负高、发展难的痛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如今,中国央行要全力引领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并将纠正实体企业主业盲目涉足金融业倾向。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岁末年初,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对媒体讲了中国制造业成本的“大实话”,戳到了中国实体经济税负高、发展难的痛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如今,中国央行要全力引领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并将纠正实体企业主业盲目涉足金融业倾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今天开幕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透露,未来中国央行将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稳步开展法制化、市场化的债转股;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助力结构性改革。

QQ截图20170603203442.jpg

  缘起:曹德旺“大实话”讲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难

  岁末年初,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谈起赴美建厂,算了一笔账:就他的投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美国的土地基本不要钱;能源、电价是中国一半,天然气价格只有中国的1/5……

  曹德旺的大实话,把媒体、政府和大众目光一起聚焦到了发展困难的“实体经济”。

QQ截图20170603201237.jpg

  “现在实体经济发展困难,钱都跑到哪里去了?好像金融行业最赚钱,所有的钱都跑到金融业了吧。现在哪个大企业不涉足金融业?是吧,老曹?”今年3月4日上午,在政协经济界别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把问题抛给了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委员。

  傅成玉又说,”我发现70%的上市公司,利润主要不是来自主业,现在要谨防中国经济走上产业空心化的道路。如果金融离开实体企业自己玩,防风险的压力会更大。“

QQ截图20170603200446.jpg

  央行要全力引领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 

  如果把资金比作实体经济的血脉,那么财大气粗的金融单位就是实体经济重要的”供血“力量。“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对于金融资源的需求非常大。”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指出。

  金融资源的”风口“转向,对经济调整的作用非常大。这有先例,早在2015年3月29日,“一些传统行业可能会出很大的麻烦和难题。”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采取的货币政策还是常规的货币政策,政策要支持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鼓励高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

  此后,大量资金流向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获得蓬勃发展。

       而一些制造业老板纷纷撤出实体经济,转而投资到房地产、互联网、股市等其他非主业。于是,房地产价格一度暴涨、股市暴涨之后一度又陷入困境……

QQ截图20170603214017.jpg

  所幸,创造社会财富的实体经济如今获得关注。今年2月,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了“去杠杆”和“防风险”。报告称,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QQ截图20170603214728.jpg

  未来,央行要怎样服务实体经济?陈雨露说,未来中国央行将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稳步开展法制化、市场化的债转股;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助力结构性改革。

     陈雨露透露,央行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要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也希望实体企业能够立足自身的主业,纠正偏离主业盲目涉足金融业的倾向,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对金融资源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综合自国际在线、中国网、澎湃新闻网、经济参考报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