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美国发布签证审查新规 5年内的微博微信都要被审查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凡在微博、微信上有过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或民主自由价值言论的申请人,他们的赴美留学、商务、旅游签证或将被拒。

timg (1).jpg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美国政府日前批准一项新的签证审查政策,要求全球签证申请者提供过去5年的社交媒体资料和过去15年的个人相关信息。新规将于2017年5月23日到2017年11月期间实施,但有可能会更新或延长,甚至成为永久规定。

  据路透社5月31日报道,新签证审查政策已于当地时间5月23日由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MB)批准。根据该政策,美国使领馆签证官可要求签证申请者提供过往所有的护照号码、5年内社交媒体资料、邮箱地址、电话号码以及15年内的个人信息,其中包括住址、就业信息以及旅行记录等。

  虽然对于这些新增问题回答与否完全自愿,但相关问卷表格显示,未能提供上述信息可能会延迟签证申请,甚至导致签证直接被拒。

  报道还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的话称,如果签证官认为这些额外信息是确认身份或者进行更严格的国家安全审查时所必需的,那么签证申请者就应当提供此类信息。

  新规规定社交媒体言论均在审查范围

  对于中国申请人来说,社交媒体资料就是微博和微信。凡在微博、微信上有过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或民主自由价值言论的申请人,他们的赴美留学、商务、旅游签证或将被拒。

  不过,并不是每个申请人都会收到这份补充问卷。只有那些被领事官员认为需要收集更多资料的申请人,才需要额外的审查。

  至于这些额外审查适用于哪些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只要签证官员“认定需要以上信息来核实申请人身份或进行更为严格的国家安全审查”,就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

  此前,这一新规定还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时,美国国务院在一份通报中说,新规定适用于“与恐怖主义有关联或因其他国家安全相关事由不符合签证资格,从而被认定有必要进行额外详细筛查的申请人”。

  相关人士透露新规主要针对伊斯兰国家

  相关业内人士1日对记者表示,该政策对普通中国人办理赴美旅游商务签证没有影响。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透露,这项新政策应该是面向部分伊斯兰国家颁布的,主要针对那些被认定为有恐怖主义倾向的申请人。

  路透社报道称,23日批准的新政策也引发了美国国内教育与学术界的不少批评,因为它被认为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国际学生和科学家前往美国。

  据美国国务院估计,每年约有65,000人到13万人会收到这份问卷,约占全部申请人数的1%。今后估计面签通过率在85%左右。

  延伸阅读:美国国安局公开监察关键词名单

  此前,美国国安部曾公开了一份用于监察社交网络和在线媒体上恐怖分子和其他威胁的关键词和语句名单。如果有申请美国签证的打算,请尽量避免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以下字句:“attack”(袭击)、“Al Queda”(基地组织)、“dirty bomb”(脏弹),此外还有一些看似没有关联的词语,比如“pork”(猪肉)、“cloud”(云)、“team”(团队)“Mexico”(墨西哥)。

  (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社、中国侨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