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你还好意思叫苦?澳大利亚人都打算干到70岁才退休了!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这两天,澳大利亚人迎来了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政府打算将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5岁逐步延至70岁。听到这个噩耗,估计很多澳大利亚人的脸都绿了,难道真要活到老干到老吗?

2.jpg

  澳大利亚风光(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这两天,澳大利亚人迎来了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政府打算将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5岁逐步延至70岁。听到这个噩耗,估计很多澳大利亚人的脸都绿了,难道真要活到老干到老吗?

  澳政府提出延迟退休方案

  根据2017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其居民退休年龄将从2029年开始延至70岁。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7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居民养老金领取年龄将逐渐延后,即1952年7月1日当天或以后出生的居民必须年满65岁零6个月才符合领取资格。2017年7月至2023年7月,澳大利亚居民退休年龄每两年延迟半岁;2025年至2029年,澳大利亚居民退休年龄每年延迟半岁,直至达到70岁。

  2014年,澳大利亚联邦政策预算案首次提出澳大利亚居民延迟退休方案,今年5月,联邦政府确认继续推行。据知,这一方案可为政府节省36亿澳元经费。

  澳大利亚社会服务部长波特表示,澳大利亚居民退休延迟属于必要手段,旨在维护养老系统的“可持续性”。如果这一方案付诸实施,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发达国家居民退休年龄最晚的国家。

  发达国家普遍逾60岁退休

  不仅仅是澳大利亚,目前全球的发达国家中,国民退休年龄普遍在60岁以上,有的国家甚至超过65岁。

  美国人可以选择提前退休,年满62岁就可以开始领退休金,但要打7折,每推迟一个月领取,打的折扣就少一些。美国社会保障局设定了不同的正常退休年龄,比如1937年和1937年以前出生者,退休年龄是65岁,1943年到1954年间出生者,退休年龄是 66岁,1960年和1960年后出生的人,退休年龄是67岁。

  新加坡的退休年龄是62岁,政府鼓励已达退休年龄但身体健康的员工继续工作,给予60岁以上的员工更多的就业入息补助。

  日本养老金的最低缴纳年限为25年,支付开始年龄为65岁。

  法国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为60岁,如果没有干满40年,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为65岁。

  瑞士是最早实行65岁退休的发达国家之一。面对日益增长的失业率和财政赤字,瑞士政府打算将退休年龄再延迟两岁,即67岁退休。

  根据法定退休年龄政策,过去英国公司一般会强制员工65岁退休。2015年10月1日以后,用人单位将不能再援引法定退休年龄政策来强制任何员工退休。

  中国实际退休年龄仅55岁

  我国目前的退休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初期确定的,法定退休年龄为:男性60岁,女性50岁或者55岁。据测算,我国目前的实际退休年龄不到55岁,是全球最早退休的国家之一。

  怎么样,跟那些65岁甚至70岁才能退休的人相比,我们是不是很幸福呢?

  不过,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提高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1981年为67.88岁,2015年达76.34岁。

  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将达到38.6%,这对我国养老和医疗都会带来巨大影响。

  延迟退休,也就成了我国的必然选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政策。

  [阅读延伸]

  未来采取渐进式延退

1.jpg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延迟退休已经成为共识。不过,具体的延迟退休方案,一直没有公布。

  此前,不时传出一份《延迟退休时间表》,从2018年开始逐步延长退休年龄,直至延至65岁退休。按照这张时间表,1982年出生的男性和1991年出生的女性,对应的退休时间为65岁。

  尽管养老政策尚在顶层设计之中,具体的延退方案还没有出炉,实施时间也没有最后确定,但是从有关部门此前多次透露的消息来看,未来将采取渐进式的延退方案,以此减缓对特定人群的冲击。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