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遭周边国家封锁孤立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能否如约而至

编辑:周舸
导 语

目前,卡塔尔世界杯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遭此巨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能如期而至吗?

70.png

  哈里发体育场外景。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北京时间6月5日,中东地区发生了一起国际政治风波,中东各国与卡塔尔的摩擦升级,埃及、沙特、巴林和阿联酋政府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也门利比亚和马尔代夫随后也发表声明,目前已经有八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众所周知,卡塔尔拿到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2022年11月21日开幕,12月18日结束。目前,卡塔尔世界杯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遭此巨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能如期而至吗?

  被“阿盟”孤立 卡塔尔世界杯前途未明

  2022年世界杯将首次在卡塔尔境内举行,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国家举行,同时是继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世界杯再一次在亚洲举行。但其实在海湾地区,这并不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的骄傲”,卡塔尔世界杯并没有受到像想象一般受到阿拉伯世界的广泛欢迎。

  在2022年世界杯筹办过程中,卡塔尔的一些做法早在此次事件之前,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满。首先,原本让气候炎热的中东国家承办足坛第一盛事,就已经引发过不少争议。而国际足联又应卡塔尔方面的要求,将比赛日期改到冬季,此举引来了欧洲多国的不满。

  其次,在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过程中,被曝出的虐待老公问题,同样令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据英国《卫报》发布的一份调查性报道披露,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和其他基础设施工地上,有关方面为建筑工人提供的条件非常差,大量工人经常被拖欠工资,已有上百名劳工因各种原因死亡。国际社会为之震惊,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为此承诺改善劳工待遇。

  如今中东政局再次动荡,也算是又给了国际足联一条不应该继续坚持错误的理由。在周一发表的声明中,国际足联的回应相当简略,只言“仍然就世界杯的一切交付使用问题,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筹委会和最高委员会进行着常规联系”,然后即表示“近期我们不会对此有更多的解释”。

  遭封锁 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恐延期

  今年5月中旬,卡塔尔展示了第一座完成改造的2022年世界杯举办场地,经改造扩容后,该体育场可容纳4万多名观众,并安装了制冷设备,能使温度保持在28摄氏度以下。

  同俄罗斯的拖沓不同,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球场的建设可是速度不俗,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了应对中东夏季的高温,这座体育场是有“空调”的,通过特殊的冷却机器控制球场的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筹备2022年世界杯,石油大国卡塔尔斥资2000多亿美元修建场馆和基础设施,总花费预计是前两届世界杯的10多倍!

  然而,此次断交事件,又为计划中那些新建场馆能否如期完工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由于卡塔尔物资匮乏,绝大对数物资都需要进口,此番遭周边国家封锁,势必对场馆建设进度造成一定影响。BBC在5日的报道中便分析指出,由于场馆建设所涉及的建筑材料等都需要从国外进口,此次断交事件也可能会影响卡塔尔对主办2022年世界杯的准备。

  网友热议中国“接盘”: 住宿餐费全免!

  如今,多国政府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中国的球迷们“脑洞大开”,开始大胆畅想中国接盘卡塔尔世界杯,“没有人发现2022年世界杯要中国接盘了?”,一名网友开了头便引来了疯狂的“盖楼”。

  “你以为是奥运会呢!世界杯球场个个都得是国际足联认证的五星级专业球场,敢问中国有几座?就中超那几个烂草地能玩?”,对此,不同的“声音”又出来了,又有网友评论道:“场地不是问题,基建不是问题,工作人员不是问题…但球员是大问题。”

  更有网友实在看不下去了,提出了更为大胆地设想:“卡塔尔承办2022年世界杯呢。你们这样欺负他好吗?不行来中国踢吧?住宿餐费全免。让我们进八强报销来回机票,进四强所有参赛队有贷款,进决赛补贴所有参赛国,要是冠军哇哈哈,无偿援助全世界!”

  (综合澎湃新闻、环球网、未来网、新华网、华西都市报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