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美国考虑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特朗普要当“退”朗普?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环球网6月6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称,特朗普政府“仔细审视”美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角色,美国或将因为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的不公正待遇而退出该组织。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环球网6月6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称,特朗普政府“仔细审视”美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角色,美国或将因为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的不公正待遇而退出该组织。

20161221020416398.jpg

  据报道,尼基·黑利称,人权理事会对美国盟友以色列所作出的五项决定是“难以接受的”。此外,在《华盛顿邮报》周五刊出的一篇评论中,尼基·黑利称,人权理事会需要“结束对以色列错误的指责”。

  BBC称,美国正在考虑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强调称人权理事会就以色列所作出的决定是“带有偏见的”。尼基·黑利将在美国时间周二晚些时候向人权理事会陈述观点。

  为保以色列美国要退出人权理事会?

  BBC援引黑利的话说,美国“难以接受”联合国通过的针对美国盟友以色列的相关决议,但是她认为联合国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相关人权问题视而不见,黑利将伊朗描述为“一个人权纪录极其糟糕的国家”。

19345285-d18a-470d-96f2-aa545ecee9ea.jpg

BBC报道截图

  在其首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黑利说:“美国正在仔细审视人权理事会,以及美国在该理事会的参与。我们看到不少领域亟待加强。成为该理事会成员是一项特权,而那些肆意侵犯人权的国家不该成为这个理事会的成员。我们无法接受人权理事会从未考虑通过一个关切委内瑞拉人权的决议。但就在今年3月,人权理事会却针对以色列通过了五项决议。太明显了,人权理事会是反以色列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表示,美国正在仔细研究人权理事会,以决定美国是否要继续参与其中。他们意识到有一些领域需要注重加强。

  黑利表示,理事会至今共通过了70多项关于以色列的决议,而对于委内瑞拉和伊朗等“人权情况非常糟糕”的国家却避而不谈,这样偏见的对待美国盟友的行为让美方“难以接受”。

  黑利还在演讲中说到:“担任这个理事会中的一员是一个特权,任何一个有侵犯人权行为的国家都不能被允许坐在这里。(美国)很难接受人权理事会至今都未考虑过任何有关委内瑞拉的决议,但自三月以来,却通过了五项具有偏见的决议,仅针对以色列一个国家。如果理事会想有任何信誉,就必须处理长期以来‘反以色列’的偏见问题。“”

  并非第一次为以色列出头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3月1日,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埃琳·巴克利(Erin Barclay)在人权理事会的年度会议上为美国自己和以色列辩护,同时还威胁美国或将退出该理事会。

  巴克利说,美国的人权保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

  “人权理事会一直揪着以色列不放是对该理事会可信度最大的威胁。”巴克利说,“人权无国界,但是人权理事会也不应该以不公平不公正的态度来对待一个民主国家。”

  “关于我们要不要继续留在人权理事会,美国政府将会继续关注该理事会的改革,看它是不是能执行保护人权的使命。”巴克利说。

  经常被怼美国在人权理事会并不开心

  经常拿着人权议题对别国指手画脚的美国其实在人权理事会经常被怼。

  比如,2015年,我国代表就曾在人权理事会上建议美国:正确应对种族歧视问题的根源,消除过度执法现象;全面公布其情报机构滥用酷刑情况,确保问责;停止境内外监控活动;尊重土著人和少数族裔权益。

  今年2月,人权理事会还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限制穆斯林国家公民的旅行禁令进行批评,说这是美国违背其国际义务。

  更多的时候,美国被怼还是因为他们对以色列死心塌地的支持。比如在谴责以军暴行的问题上,美国总是站在以色列这一边的。

  【延伸阅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是联合国大会的下属机构,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其目标是致力于维护各国人权免于侵害。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创立于2006年,取代此前的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一共有47个席位,人权理事会成员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人权理事会创立之初,美国落选,但在2009年,美国成为该理事会成员。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