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防高考泄题作弊战术多 埃塞俄比亚“拔网线” 美国保存箱设红外线

编辑:金晨
导 语

今天是我们全国高考的首日。位于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也正在进行高考。为防止考题泄露,埃塞俄比亚在全国范围内断网。上不了网的日子至少会持续到8日考试结束后。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今天是我们全国高考的首日。位于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也正在进行高考。为防止考题泄露,埃塞俄比亚在全国范围内断网。上不了网的日子至少会持续到8日考试结束后。

  据了解,埃塞俄比亚十年级学生考试在5月31日至6月2日举行,十二年级学生考试在6月5日至6月8日举行。这是16岁至18岁学生主要公共考试,目的是获得大学入学资格以及参与职业课程。

  去年,高考试题网上“满天飞”导致政府不得不组织重考。为避免重蹈覆辙,埃塞俄比亚今年6月1日就实施断网。政府传播事务部公关主任穆罕默德·赛义德说,“目的是为了避免去年的泄题事件重演”,“我们要先发制人。我们希望学生能够专注,没有心理压力,并且不被(网络)分心”。

  赛义德没有给出断网结束的具体日期,但说会贯穿整个考试期间。按照他的说法,只有社交网站上不了,航班预订以及需要用到网络的银行业务都能连得上。

59368480a07aec5f0c01f746_640.jpg

(网络图片)

  高考不仅要防止考题泄露,更还要防止考生作弊。而其他国家高考的作弊手段也是日新月异,有些案例甚至让人啼笑皆非。作弊与反作弊之间的博弈,火药味也是越来越浓。

  古巴:老师贩卖试卷 上万考生重考

  古巴曾经在高考期间爆出贩卖试卷的作弊丑闻,数以万计的考生不得不重新再考。

  当时,古巴政府宣布,逮捕包括教师、教育部职员在内等8人。为表重视,宣布执行逮捕的声明由古巴3名内阁部长亲自签署。古巴当局并没有公布8名嫌犯的具体姓名,只知道当中包括5名教师、一名教育部职员、一名高等教育印刷办公室的职员以及一名与教育系统无关的人。

  声明称,“经调查证实……被泄露的高考试卷被五名涉案教师无耻地用作商业用途,其中有人直接把考卷拿出去兜售,还有人向学生泄露考题,以换取金钱。”

  之后,古巴当局正式承认高考存在作弊现象,并宣布哈瓦那数以万计考生的考试成绩无效,这些学生不得不重新参加高考。

timg.jpg

(网络图片)

  印度:家长叠纸飞机 扔进考场送答案

  据媒体报道,此前,印度比哈尔邦在全邦的高中升级考试中发生大规模作弊。另外,警察还拘留帮助作弊的100名家长。

  每年一度的全邦高中升级考试对有志进入大学的学生至关重要。很多学生是满身小抄,女生们把小抄写在每天戴着的围巾上,男生们则直接把笔记本放在裤子里。由于使用不正当手段考试,比哈尔邦学校考试委员会将1600多名考生取消考试资格。开考前,一些学生甚至企图贿赂站岗的警察,帮助他们作弊。

  学生在作弊,家长也在作弊。有约100名家长被拘留,这些家长们不顾生命危险,攀爬教室外的墙壁,只为透过窗户给在考场考试的孩子传答案。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在考场外将写有答案的纸飞机扔进考场。

timg (1).jpg

(网络图片)

  俄罗斯:利用时差问题 网上公开试题

  俄罗斯高考曾在2013年开考前夜,发生了泄题事件。考试科目是俄语语言。就在考试前夜,试题被冠名为不相关的名字,隐藏在社交网站中,用户通过一定积分即可浏览,通过发送手机号码或相关软件就可以下载。

  导致这次泄题的原因是由不同的时区所致。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九个时区,国家统考在10时开始,意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考生最多会比西部欧洲部分提前9个小时考试,由于是全国统考,远东地区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把试题发布在网上,西部欧洲部分就可以很简单的获得考试原题。

  韩国:监考老师人手一探测器

  高考在韩国是一考定终身,所以监考相当严格。监考老师一般人手一个探测器,甚至考生中途上厕所的便池也属于探测范畴。

  每个监考老师都配置有金属测试器,规定任何人不允许携带包括手机、MP3、数码相机、电子计算器、广播等电子器材入场,一旦被发现将剥夺考试资格。如果携带的电子器材没有放在书包里,一旦被发现也会被取消考试资格。

  如果考试中要去洗手间,监考老师要记录下考生所使用的洗手间的便池号码,等考生回到座位的时候,要用金属测探器检查学生是否携带电子仪器进来了。

timg (3).jpg

(网络图片)

  美国:看守考试圈 保存箱设红外线

  美国的高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SAT考试,在试卷上也做了很多防作弊工作。考生考试前必须签订责任书,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考卷的保存箱里有红外线探测仪,能够记录这个保存箱在拆封之前卷子有没有拿出去过。

  试卷上分为A卷B卷,有的甚至有C卷D卷,一些州在考卷上添加了扫描码,这个东西是无法复印的,但是它能通过特殊的扫描,以确定试卷的来源,确定考生来自哪个州、哪个学校甚至哪个考场。同时,引进电子照片的识别系统,用高科技分析考生的面部特征,防止有人去替考。另外还有笔迹鉴别技术,看平时的笔迹跟考试笔迹是否完全吻合。

  (综合新华社、东方网、大众网、北京晚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