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加泰罗尼亚再次谋求“独立公投” 离了西班牙真能过得更好?

编辑:周舸
导 语

西班牙自治区加泰罗尼亚政府领导人宣布,加泰罗尼亚将不理会西班牙政府的反对,于10月1日就独立举行公民投票。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新网报道,西班牙自治区加泰罗尼亚政府领导人宣布,加泰罗尼亚将不理会西班牙政府的反对,于10月1日就独立举行公民投票。

  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的持续了300年的区域独立运动,其目标是将加泰罗尼亚语地区(主要位于西班牙境内)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2010年以来,加泰罗尼亚地区当地政治精英已多次提出独立诉求。而作为其中中坚力量的“独立派联盟”更是在2015年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选举中,获得了135个议席中的72个席位。那么,为何加泰罗尼亚人坚持和西班牙分家?

  历史与现实交织 加泰罗尼亚频频谋求“独立”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裕地区之一,拥有750多万人口,占西班牙总人口16%,却贡献了20%以上的总税收。西班牙的税收财政体制是平衡和照顾弱势地区的,加泰罗尼亚贡献了最多的税收,却不能得到成比例的国家下拨经费,而教育和医疗等社会福利开支,却要依靠自治区政府筹划。雪上加霜的是,2008年融危机后,部分由于西班牙的国家债务信用,加泰罗尼亚无法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纾困。

  而另一方面,加泰罗尼亚人认为专横的中央政府是他们历史上屡次受难的根源,历史上的优越感和近代的受害情结交织在一起,促使国家认同逐渐淡漠,本地民族意识日益加强。当佛朗哥统治结束后,西班牙民主化议程开启,为了缓和中央和地方的矛盾,经过各方力量不断的协商,决定从1978年开始施行地方自治。加泰罗尼亚从此有自己的议会、行政长官和部分立法权。这种类似于联邦制的自治体制为独立派提供了制度上的便利。同时中央政府在财政等方面依然保持重要权力,这就造成了政权下放而利权不完全下放的情形。

  对抗斗争的血腥历史,迥异的语言文化和民族秉性,加之火上浇油的利益分配矛盾,促使加泰罗尼亚的自治乃至独立活动越来越“激进”。2006年,加泰罗尼亚举行了扩大地方自治权的公投,73.9%的投票者支持更多自治权。不过实际投票人数不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12年9月11日的加泰罗尼亚日(即1714年巴塞罗那被法国和西班牙联军攻破的沦陷日)上,超过两百万加泰罗尼亚人走上街头参加独立活动。而在近期一次关于“是否独立”的民意调查中,48.5%的人反对独立,44.3%赞成,接近四分之三的人赞成就此公投。

  独立的“加泰”生活会更好?未必

  泰罗尼亚独立倾向引起西班牙企业界的担忧。大约40%的加泰罗尼亚外贸企业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独立,他们将从该地区迁出企业总部。

  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主席罗塞尔曾表示,加泰罗尼亚独立将给众多企业带来损失,同时将有众多的跨国公司离开该地区,因为这些公司希望与西班牙做生意,而不是与加泰罗尼亚做生意。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是传统工业区,以中小企业为主。企业产值占自治区生产总值的68%,并能提供78%的就业机会,主要与西班牙其他地区保持贸易关系。因此,当地多数中小企业反对独立。

  此外,加泰罗尼亚当地银行70%的客户是西班牙其他地区的居民。如果加泰罗尼亚独立,预计将有大量资金外流,给银行带来流动性困难。

  前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明确表态,任何一个地区从欧盟国家中独立出去,都必须重新申请加入欧盟和欧元区,而且必须得到欧元区所有国家的批准。这意味着加泰罗尼亚如果独立,很可能会离开欧盟和欧元区。一些专家认为,对于加泰罗尼亚而言,这无异于自杀。

  而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态,联合国不承认加泰罗尼亚地区是一块非自治领土,加泰罗尼亚不应享有民族自决权。“一个地方想要行使民族自决权时,需要联合国承认它是非自治领土。但加泰罗尼亚不属于这一范畴。”

      (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网、中新网、京华时报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