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乒乓球混双正式入奥 日本刚拿冠军却高兴不起来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6月9日,经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乒乓球混双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乒乓球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混双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

151.jpg

乒乓球混双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6月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乒乓球混双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乒乓球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混双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

  混双入奥正式官宣,但其具体参赛人员、参赛措施和规则尚未出炉,不少人猜测原有的参赛人员数量不会增加,参加混双项目的选手将来自团体赛。

  东京奥运会大幅增设男女混合项目

  国际奥委会9日在洛桑总部召开执委会会议后作出决定,确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新增加的项目大幅度提高了男女混合项目的数量,除乒乓球混合双打外,还包括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混合射箭团体、田径4×400米混合接力、柔道混合团体赛、铁人三项混合团体接力。

  其他的新增项目还有男子、女子三对三篮球,击剑项目增加男子、女子团体赛;自行车新增共4个项目,包括场地自行车男子、女子麦迪逊赛、公园小轮车男子、女子自由式比赛,游泳增加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

  此外,为提高女性运动员的参赛比例,执委会决定将2个男子拳击小项改为女子项目,3个男子皮划艇小项改为女项目子,1个男子赛艇小项转为女子项目,3个射击项目转为男女混合项目,帆船变换1个双体船级别的小项。

  据统计,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将从里约的9个增加到了18个,女性选手比例在历届奥运会中达到最高。国际奥委会指出,今天的决定是朝着在运动员和项目实现50%性别平衡迈出的重要一步。

149.png

日本国内网站庆祝吉村真晴/石川佳纯拿下世乒赛混双冠军。资料图

  日本想从中国手里抢一块乒乓球金牌

  在刚刚结束的德国世乒赛混双决赛上,日本的吉村真晴/石川佳纯4-3战胜中国台北的陈建安/郑怡静夺冠,这也是日本时隔38年再次获得世乒赛冠军。虽然中国并没有派出自己选手组成的混双组合出场,但在里约,日本男队历史性的获得男团银牌、男单铜牌,女团获得铜牌,实现“大丰收”,实力不容小觑。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奥运增设混双有利项目的全球推广,而他也低调表示,日乒将是这枚混双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这个冠军也让日本方面更加坚定在东京奥运会增加混双金牌的动力,毕竟作为主办国,日本方面对哪些项目入奥以及规则的制定,有着关键的话语权。

  据悉,为了增加日本乒乓球队争夺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概率,日本奥委会在提议乒乓球混双项目进入奥运会时,提出了一个“保护性条款”,那就是每个协会只能参加五个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中的四项。这就意味着“梦之队”中国乒乓球就算实力再强大,也只能参加其中四项比赛。

  但这个提议新闻中并没有提及,因此有可能没有被采纳,果真如此,中国队包揽五金不是梦幻。

  关于派哪对组合出征奥运会,网友们也是讨论的热火朝天:我们这里有马龙丁宁,张继科刘诗雯,许昕朱雨玲,樊振东陈梦套餐ABCD,不满意的话,还有林高远王曼昱替补套餐,请问日本队您要点哪一份?

150.jpg

日本网友眼中的“世界第一“混双组合。资料图

  日本网友悲观的表示:中国队认真起来无敌

  尽管乒乓球混双成为正式项目,是给东道主增加一个夺金点,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网友并不盲目乐观,他们直言中国队在世乒赛上是故意让出这个冠军,如果中国队认真起来,谁都打不过这支球队。

  在吉村真晴和石川佳纯组成的日本队时隔48年拿到混双金牌后,日本网友却是冷静看待乒乓混双进入奥运会,“事实上,中国在世乒赛是主动放弃混双项目,与一位德国女球员组队打比赛,但如果在奥运会上,中国队会认真的。”

  还有日本网友直言中国只要派出核心队员,拿到混双金牌就不成问题,“刘诗雯、丁宁、马龙和樊振东,他们随意组成混双就能拿到冠军,比如丁宁和马龙就是世界第一搭档,他们出战,谁也赢不了。”

  更有日本网友认为这更多是给别人做嫁衣,“这是要增加一个项目吗?男女混合有意义吗?真是太无聊了,多一个项目也会增加负担吧。”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乒乓协会的干部也表示:“ 东京奥运会上,这是日本最有实力的项目这一点是肯定没问题的。但是这次的世锦赛,中国却没有派出自己选手组成的组合出场。中国和其他海外的选手对混双强化训练的话,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为了推动乒乓运动发展,以及让更多国家地区协会能拿到金牌,国乒在最近几届世乒赛都未派出最强混双组合,甚至组成跨国组合,但今年世乒赛上方博搭档索尔佳未能拿到冠军。

  如今混双正式进入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中国也将在东京奥运会上迎来日本的强力阻击。

  (综合新华社、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网易体育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