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 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位于日本茨城县大洗町的一家原子能研究所设施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造成现场5名职员被暴露在辐射环境之中。其中一名50多岁男性员工吸入大量放射物质,体内辐射量超过正常界限的十倍以上。

timg.jpg

核电站(网络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随着世界能源的逐渐稀缺,开发利用核能也成为许多国家正在发展的事业,不过,由于核能的巨大威力,在开发过程中,一些国家也体会到了这种能源的副作用。

  近日,位于日本茨城县大洗町的一家原子能研究所设施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造成现场5名职员被暴露在辐射环境之中。其中一名50多岁男性员工吸入大量放射物质,体内辐射量超过正常界限的十倍以上。

  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事故,至今日本也没能妥善解决。如今,日本又发生了核泄漏事故。

  这是日本迄今最严重的一起体内辐射事故,发生泄漏的容器是26年来首次接受安全检查。日本媒体说,频频发生的事故再次暴露作为国立机构的原子能机构在核物质管理上的混乱。

  包装破裂引发泄漏 迄今最严重的体内辐射事故

  6日上午,原子能机构位于茨城县的大洗研发中心的5名员工按计划对21个存有核废料的容器进行检查。当5人打开第一个容器时,内部包裹着核废料的双层塑料袋突然破裂,约300克放射性铀、钚飞散开来,被这些员工吸入。

  据原子能机构检测,其中一名50多岁男性员工吸入大量放射物质,仅肺部就检出2.2万贝克勒尔钚-239,全身放射性物质含量估测高达36万贝克勒尔。

  事发当时,工作人员正在对研究中心内用于保存试验用核燃料物质的容器进行检查。容器中的内袋在工作人员打开容器时突然发生破裂,导致含有钚等放射性物质的粉末从容器中飞散出来。

  《朝日新闻》援引茨城县和大洗町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事故发生后,大洗町根据当地辐射值测量点的测量数据判断,放射性物质并没有泄漏到室外,对当地居民生活不会产生影响。

  另据其他日媒报道,大洗研发中心在事故发生后,为确保飞散出的放射性物质粉末不泄漏到当前房间以外,首先进行了紧急处理,致使5名职员在放射性污染环境内等待了3个小时左右。

  日本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负责人明石真言7日直言:“据我们所知,这种程度的体内辐射算是比较高的。这样的数字是第一次。”

  不过,在这次事故中,这些放射性物质只是影响到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危险的放射性物质暂时并没有发现泄漏到外界。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因为茨城有核电站,所以当地有很多辐射值监测点。就像我们随时留意天气预报一样,附近居民也几乎天天去查辐射数据。这次核泄漏事故发生后,附近居民更多的是指责研究所管理不善,并没有对辐射太过担忧。

129629798_14970840012381n.jpg

网络图

  部分容器26年从未检查 容器破裂导致核泄漏

  据日媒报道,核燃料通常被装在一个聚乙烯制的容器中,外面再套2层塑胶袋以防止放射物飞散出来。之后,将容器整个装入另外一个不锈钢制的容器中,外盖用6根螺栓进行固定。

  此次放射物泄露是因聚乙烯制容器外的2层塑胶袋破裂导致,操作员称,当时打开容器盖时感受到较强的风压,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粉末借着强大风压飞散到房间的各个角落。

  据悉,该机构并没有对核燃料定期盘点的机制,此次检查是应原子能规制厅的要求而进行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表示,此次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容器自1991年起就被存放在保管库房内,大洗研究中心在过去26年之中从未检查或确认过内部情况,也没有留下任何管理记录。

  关于容器为什么会发生破裂,专家认为有几种可能的解释。其中可能性最大的是随着时间推移,放射物会产生α衰变,放出氦原子核,氦原子核与空气中其他物质的电子结合,会产生氦气。26年未曾打开,容器内可能已经积攒了大量氦气,因压力过高导致塑胶袋在打开前已经发生破裂。

  虽然核泄漏事故并未在当地居民中引起恐慌,但茨城县生活环境部部长近藤庆一表示,此次事故大大损害了县民对原子能研究机构的一贯信任。

  据日媒报道,除了这个已经破损的容器之外,该机构内类似的容器还有20个,今后如何应对将成为关注焦点。

  核泄漏事故频发 或因管理混乱

  日本原子能规制厅表示,近期将与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负责人进行面谈,对该机构核燃料的保存状况、防止放射物发生飞散泄漏的操作步骤及防止员工遭受体内辐射的必要装备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调查,以判断机构本身是否存在过失和安全管理漏洞。

  事故发生后,原子能机构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解释称“操作程序符合要求,作业人员的装备也不存在问题”,只是“没有想到塑料袋会破裂”。但这一说法并未平息舆论的批评。

  有报道说,如果采取其中任何一条防护措施,此次体内辐射事故就可能避免。它同时指出,如果放射性物质逸散到研究中心外部,将危及周边居民,“不得不怀疑原子能机构在这一问题上不够重视”。

  这不是原子能机构第一次发生事故。5年前,福井县“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被曝漏掉了约1万处安全检查,当时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警告原子能机构“没有安全运营(核反应堆)的资格”。在茨城县的另一处放射性物质再处理设施,也发现盛有放射性物质的金属罐被胡乱堆放在水池内。

  有报道指出,原子能机构50多年以前就开始研究核废料循环利用,现阶段管理的核废料容器达数十万个。一系列问题反映出,该机构对核物质和设备管理不当,缺乏应对核安全问题的正确态度。

  (综合新华社、中青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