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不甘当“二等公民” 波多黎各公投欲成美国第51州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属波多黎各岛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显示多数选民赞成向美国国会申请“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不过,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州,目前看来可谓是前路茫茫。

2.jpg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属波多黎各岛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显示多数选民赞成向美国国会申请“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不过,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州,目前看来可谓是前路茫茫。

  全民公投欲成美第51州

  本次公投中,波多黎各人有三个选项:成为美国第51个州;维持现状;与美国实行自由联系下的内部自治或独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6月11日报道,波多黎各岛公投赞成向美国国会申请“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表示,在该州的不具约束力的公投中,赞成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投票占压倒性多数。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此次公投中只有23%的合格选民参与了投票,而97%的选民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

  据美国《国会山报》6月11日报道,“支持成为州的愿望是明确的,”波多黎各在美国国会的居民代表詹尼弗表示,“显然,大多数波多黎各人想要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5.jpg

  波多黎各风光(网络图片)

  不愿继续当“二等公民”

  波多黎各原是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战争结束后,波多黎各被割让给美国。目前,波多黎各拥有美国联邦领土地位,享有内部自治权,自行选举总督和立法机构。

  但是,不同于美国的州,波多黎各人虽然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但是只能参加美国总统选举初选,不能参加普选;波多黎各人虽然不用缴纳美国联邦所得税,但是相比美国诸州,波多黎各所获联邦拨款更少。

  一些选民认为,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能获得更多联邦资金支持,帮助波多黎各经济摆脱危机。波多黎各已经连续10年经济衰退,负债超过700亿美元,实际上已经破产。当地失业率达到12%,贫困率高达45%;340万居民中,超过50万人已经前往美国本土找工作。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就与美国的地位关系,波多黎各举行了4次全民公决,但是一直未能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

4.jpg

  波多黎各民众(网络图片)

  “转正之路”非一帆风顺

  波多黎各人选择“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能否如愿还将取决于美国国会。分析师预计,美国国会不会把波多黎各“扶正”。美国东北大学波多黎各事务专家阿米尔卡·巴雷托告诉美联社记者,处于财政破产状态的波多黎各想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简直荒谬”。

  “这将完全由国会说了算。”巴雷托说,“无论公决结果如何,我强烈怀疑,作为普遍心态,国会将可能不理睬投票结果,一周之后会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美国政府4月拒绝批准本次公决计划,理由之一是波多黎各当局当时的公决方案中没有提供“维持现状”的选项。美联社援引美国司法部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司法部尚未审议波多黎各方面提交的新方案,已经要求对方推迟公决,但是遭到拒绝。

  波多黎各裔的美国联邦众议员古特雷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不会同意说西班牙语的波多黎各人加入美国,所以机会很小。

  此外,虽然赞成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投票占压倒性多数,但是波多黎各内部仍然存在较大分歧。波多黎各三个政党联合抵制本次公投,这也是公投投票率低下的原因。反对党认为,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之后,虽然有望获得更多联邦拨款,但税务负担也将加重。

1.1.jpg

  波多黎各位置示意图(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波多黎各申请破产保护

  今年5月3日,波多黎各自治邦总督里卡多·罗塞略表示,将把波多黎各的债务危机提交至联邦破产法院。

  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政破产案。初步估算,波多黎各欠下的债务高达730亿美元,远远超过2013年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时拖欠的180亿美元。

  波多黎各的财政危机极为严重,这座岛屿陷入经济衰退已有十年时间,目前失业率高达11.5%。人们正在逃离波多黎各,到美国大陆居住,特别是佛罗里达州。过去10年,这座岛屿的人口数量下降了35万。更为严重的是,CNNMoney发现平均每天都有一位医生离开这里,造成严重的医疗短缺,而波多黎各正面临寨卡病毒的威胁。

  早在去年竞选期间,特朗普就表示不会“救助”波多黎各。他在最近发布的推文上重申了这一态度。特朗普的预算主管表示,白宫将努力确保联邦资金不被用于偿还波多黎各的债务。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财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