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新华字典》APP上线:李瑞英原声播读 电子版比纸质版更贵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6月11日,来自出版方商务印书馆官方版本的《新华字典》App正式登陆苹果应用市场。根据该APP的文字介绍,这款软件是目前市场唯一正版的《新华字典》App,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作为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发行量最高的字典,《新华字典》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年开始出版以来,伴随了几代中国人的启蒙教育,至今仍广为社会大众所接受。

  6月11日,来自出版方商务印书馆官方版本的《新华字典》App正式登陆苹果应用市场。根据该APP的文字介绍,这款软件是目前市场唯一正版的《新华字典》App,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

  《新华字典》APP由李瑞英播读

IMG_4272.PNG

  这款官方版的《新华字典》App提供了单字、词语、汉语拼音、部首、笔画数、四角号码等一框式检索渠道。对于笔画顺序部分,官方版的《新华字典》App嵌入了动态、静态两种标准笔顺,并支持屏幕跟写。

2017612101632.jpg

  不但如此,该软件还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和语音输入等功能,另外还有易读错字等闯关游戏。APP还有“家长控制教程”,家长可以按指示操作,让孩子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不玩其他应用。

  《新华字典》App还提供了数字版、纸版对照,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数十项增值服务,能够“全面提升‘国典’的名牌价值”。

201761210153.jpg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软件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听取央视《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对每一个汉字提供了原声播读。网友也可以在这款软件上直接点击朗读按键,和全国网友比拼谁的读音更为标准。

  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

IMG_4274.PNG

  目前苹果ios系统版本的《新华字典》APP每天只能查2个字,想要查阅更多字需要购买40元的完整版。而第11版《新华字典》双色本在网上售价仅为19.8元。有网友吐槽“电子版比纸质版还贵”。

  虽然该APP6月11日才上线,目前已有不少网友下载评论,有网友评论“愿意花40块买属于中国文字的专业精神”,也网友抱怨定价过高。

  6月11日下午,一名商务印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款软件所依据的字库是通行的第11版《新华字典》,随着功能的完善,还会有更多的功能在后续版本推出,也会登陆更多软件市场。

  延伸阅读:《新华字典》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d43d7e14de2a18783ef634.jpg

  2016年4月12日,在英国伦敦,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高级副总裁马尔科·弗里加迪(中)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左)和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颁发两个纪录证书。

  伦敦时间2016年4月12日下午,《新华字典》获颁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的字典,是现代汉语普通话读音规范、字形规范和词汇规范的重要参考工具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目前已成为中国人乃至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汉语学习者的必备工具书。该书1953年初版,1957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新1版,至2011年出版最新版第11版。自问世以来,历经10余次修订,重印600多次,发行近6亿册。

  (综合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北京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