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起诉特朗普!美国两地检察长率先发难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刚刚躲过“通俄门”的特朗普,接下来还得面对另一件烦心事: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的检察长6月12日共同宣布,起诉总统特朗普违反宪法的“薪酬条款”。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的首次起诉。

1.1.jpg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刚刚躲过“通俄门”的特朗普,接下来还得面对另一件烦心事: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的检察长6月12日共同宣布,起诉总统特朗普违反宪法的“薪酬条款”。虽然起诉对于特朗普而言如同家常便饭,但是在他就任总统之后这还是首次。

  被指从他国获取不当利益

  所谓“薪酬条款”,是美国宪法反腐败条款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禁止美国官员包括总统接受来自外国的资金或有价值的物品等。

  华盛顿特区检察长卡尔·拉辛和马里兰州检察长布赖恩·弗洛西在共同声明中称,很多国家与特朗普的公司有业务往来,他正在从这些国家处获得金钱和其它收益。

  拉辛及弗洛西在6月11日晚提供的一份已经签名的诉讼文件宣称,特朗普已经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违宪行为”。该诉讼称,特朗普所继续拥有的一个全球性的商业帝国已使总统“深深的陷入一个由国外及国内政府行动者组成的集团中”并且破坏了美国的政治体系的完整性。

  起诉书举例称,特朗普从沙特、科威特、印尼等国收受报酬或获益,这些国家或在特朗普酒店租用房间、举办活动,或租赁特朗普大厦、或向其授予商标、房产许可证等。

  就任后未与公司利益切割

  自特朗普胜选之后,外界一直担心他在总统任期内不能完全避免利益冲突。在1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的律师谢丽·狄龙表示,特朗普将旗下商业集团交给其儿子负责的信托管理,为避免利益冲突,外国政府入住特朗普酒店产生的利润所得将捐给美国财政部。

  但特朗普的儿子艾瑞克·特朗普(Eric Trump)表示,特朗普将继续定期收到有关公司财务的最新信息。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包括科威特、沙特、土耳其、格鲁吉亚等国政府都在华盛顿的特朗普酒店租凭房间或举办活动。科威特驻美大使馆的活动甚至取消了此前在四季酒店的预订,而转向特朗普酒店。

  拉辛和弗洛西在声明中称,他们要求法庭下令禁止特朗普继续违宪。“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从未有一名总统以这种方式将自己的经济利益置于美国人民利益之上。”

2.jpg

  特朗普国际酒店(网络图片)

  官司可能会打到最高法院

  这起诉讼将提交至马里兰联邦地区法院。如果联邦法官允许此事进行下去,拉辛和弗洛西表示,他们第一步将通过特朗普的个人纳税申报单以估量他与外国的商业往来。

  拉辛说,他觉得起诉特朗普是责无旁贷的,因为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并没有很严肃地对待总统如此明显的冲突。

  对此,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表示,这一诉讼由民主党人发起,他说特朗普并没有违反“薪酬条款”,“不难得出结论,党派政治可能是这起诉讼的动机之一”。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如此案得到联邦法官的受理,拉辛和弗洛西将试图通过特朗普的个人报税单来评估他与外国的商业往来。但由于特朗普的律师将会辩解个人报税单不应公开,此案最终可能会由最高法院来解决。

  《华盛顿邮报》还称,华盛顿和马里兰州提出诉讼冒着很大的风险,因为这里有大量联邦雇员,如果特朗普削减预算作为报复,很有可能会造成巨大影响。

  [阅读延伸]

  国会议员打算起诉特朗普

  6月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准备在近几周就利益冲突问题对特朗普提起诉讼。

  消息称:"数十名国会议员准备于近期对特朗普提起诉讼,他们认为特朗普违反法律,利用自己的商业帝国,仍在从与他国的合作中获利。"

  报道称,发起倡议起诉的议员们认为,特朗普的行为违反美国宪法,总统不该再和商业有关联,虽然特朗普已经辞去公司所有职务,但不能说明特朗普就已经和他的商业帝国彻底断绝联系。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资深议员杰里·纳德勒称:"我们准备为这些违法行为划上句号。"他表示,国会两院数十名民主党议员已签署起诉状。

      (综合中新社、环球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