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2017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就业率稳定 这些专业被出红牌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总体稳定,就业满意度持续上升。大学毕业生月收入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且高等教育在毕业3年内回报明显,不同学科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有较大不同。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12日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与2015届基本持平。2013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与其毕业时相比涨幅为84%。

  这份报告的调查样本为2016届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28.9万名大学毕业生,覆盖了1313个专业以及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35个职业,327个行业。

  报告指出,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总体稳定,就业满意度持续上升。大学毕业生月收入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且高等教育在毕业3年内回报明显。不同学科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有较大不同。

W020170613525100426027.jpg

  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稳定

  中国每年毕业的应届大学生数量屡创新高,但不久前有招聘机构发布数据称,大学应届毕业生月薪连续第二年下滑。此外,“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的声音也始终存在于就业市场,“以至于在贫困地区,读书无用论又有抬头现象。”长期关注教育扶贫的国务院参事汤敏说。

  不过,上述《报告》显示,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收入连续五年增长,同时,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稳定。

  《报告》显示,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1.6%)与2015届(91.7%)基本持平,比2014届(92.1%)略低。其中,高职高专院校2016届就业率为91.5%,还高于2015届(91.2%),与2014届(91.5%)持平。

  “过去5年,不管是211院校、非211院校,还是高职高专院校,就业率总体稳定,波动在1个百分点以内。”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郭娇在6月12日说。

CshKFlk_QYmAVleYAAMiKpvFSaQ144.png

  大学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持续上升

  上述报告还专门调查了大学生就业后的“满意度”。数据显示,2016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5%。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66%,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63%。

  根据麦可思的跟踪调查,近五届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都在持续上升,2012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55%,近五届平均每届增加2个百分点。

  大学毕业生从事哪些行业“满意度”较高?调查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就业满意度较高的行业中,前五位依次是软件出版业,本科学院和大学,各级党政领导机构及人大、政协,航空运输服务业,其他各级党政单位。

  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就业满意度较高的行业中,列在前五位的依次是铁路运输业、铁路运输服务业、航空运输服务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政府部门、航空产品和零件制造业。

CshKGFk_jJmAS47FAABqcMcmFdI605.jpg

  高等教育在毕业三年内回报明显

  蓝皮书显示,2016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为3988元。其中,本科院校2016届毕业生月收入为4376元,高职高专院校2016届毕业生月收入为3599元,均高于城镇居民2016年月均可支配收入(2801元)。

  另外,2013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与其毕业时相比涨幅为84%。其中本科涨幅为87%,高职高专涨幅为81%。有专家分析,“高等教育回报在三年内效果明显。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后发力较强。”

CshKFlk_jJmASjtgAACC3q7OFDI395.jpg

  音乐表演、美术学专业连三届亮“红牌”

  报告分析指出,本科就业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专业,高职高专就业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近年来为需求增长型专业,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而本科就业的美术学、音乐表演,高职高专就业的法律事务、语文教育等专业近年来就业形势相对较为严峻。
  “就业绿牌、红牌专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比如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以及高职高专的电气化等专业,都是当前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就会有别的专业成为绿牌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志宏表示。

  “对红牌专业则需要区别分析,”李志宏说,“比如音乐表演、美术学专业的学生,讲究个性发展,所以一定是自主创业为主流,没有太多的就业单位吸纳他们”。

  “但是红牌专业中本科的法学、高职高专的法律事务专业则不正常,可能存在着高校的盲目培养。”李志宏说。王伯庆也认为,出现红牌专业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需求。

  在联合国产学合作教席中国理事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查建中看来,连续几年的绿牌专业中,IT类专业占大多数,与国外的相关调查相吻合,体现了未来技术和职业发展的走向。

  查建中在6月12日介绍,美国国家科学院等机构刚刚发布的IT对未来职场影响的专门报告显示,未来每小时薪资20美元以下的工作,超过80%会被自动化取代,而时薪20-40美元之间的工作,约有31%会被自动化取代。

  从另一方面看,“机器、人工智能会减少一些工作,也会派生出新的领域。社会的就业岗位需求也是多层次、金字塔型的,永远需要应用型人才。”李志宏说。

  在就业去向方面,报告指出,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等依然是大学生主要就业去向,且比例持续上升。信息、教育等知识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比例持续上升,建筑、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的比例下降。

CshKFlk_jJmAVDnSAACYvUmOxw8855.jpg

  [延伸阅读]

  热点二线城市吸引力上升

  智联招聘5月底公布的一份2017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在下降。

  2017年签约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比例最高,为33.5%;部分二线城市(准一线,或者新一线,如杭州、成都、武汉、南京等)与一线城市基本持平,为33.1%;而普通二线城市签约比例仅为19.0%;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4.4%。

  根据上述数据, 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新一线城市展现出对大学生就业更加包容、接纳的一面,已经超越一线城市成为**吸引力的就业区域。

  (综合人民日报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 中国新闻网 环球网等)

浙江新闻